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2019-2024年发展战略规划


2019-05-30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2019-2024年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关时期,也是开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历史时期,更是协会建设与发展、会员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期。为促进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科学、持续发展,依据七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协会企业的发展要求,制定本战略发展规划。

一、协会建设发展的现状

江西省女企协是在江西省妇女联合会的领导下,于1986年10月成立了江西省女厂长经理研究会,后于1988年更名为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协会接受江西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江西省商务厅的党建领导和江西省妇女联合会的业务指导,是江西省妇女联合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江西省企业联合会的团体会员。协会由全省各行各业、各种所有制企业中女性生产、经营法人代表及管理者,江西籍省外的女企业家,为女企业家服务的妇女工作者,与女性生产、经营管理相关的社会团体自愿联合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2018年,中共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支部委员会成立,加强了党对协会的政治引领。

协会下辖11个地市协会、4个直属分会和1个省外联络处,有直接会员500余名。协会党支部有党员62人,其中秘书处3人,直属分会24人,地市级协会35人。

协会以服务会员及会员企业,把协会建设成“沟通的桥梁、连接的纽带、温馨的家园、成长的学校”为协会宗旨。推动协会与女企业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受到了女企业家的欢迎,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二、协会战略规划环境分析

影响协会发展的外部因素有政治环境、地域和经济环境等;内部因素有协会的实力、影响力和参与人数等。

(一)政治环境。党的改革开放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经济供给侧改革也为协会和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走合作共赢抱团发展的道路。

(二)地域经济。江西是国家“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全国交通枢纽。江西独特的区位优势,雄厚的经济实力,良好的投资政策为协会及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内部影响。1)民间组织,存在组织自由松散状态,部分会员对协会的认识不足;(2)协会会员层次差距较大,在资源和力量整合存在一定的困难;(3)协会费用主要源自会费,制约了协会的发展;(4)协会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活动和服务创新上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四)外部影响。(1)管理部门:直接领导部门是省商务厅和省民管局。协会的发展需要管理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也须配合管理部门完成相关工作任务。2)替代社团:行业协会、地市级协会或其他组织的发展可能会威胁替代协会的发展。面对替代者的威胁,协会须紧密团结地市级协会,与行业协会展开合作,互补互助发展。3)群体竞争:正当的行业竞争能有效促进协会的发展。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战略部署,秉承“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全面落实协会第七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努力创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社会组织。

(二)基本原则。(1)发挥社团作用,构建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协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加快形成理事会领导、党委指导、社会协同、会员参与、法治保障的管理机制,为江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2)提升服务功能,拓宽合作领域。(3)实施多元战略,全面推进发展。按照“政治立会、经济强会、文化育会、慈善扬会、服务兴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运营协会,立足创新服务,推动持续发展。

(三)发展目标。1)协会组织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会员数量不断增加,会员规模达600家,地市级协会组织达11家。会员实力不断增强,会员企业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影响不断提高,为政府、会员和社会服务的能力显著提升,对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贡献显著增强。(2)将协会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社会组织,争创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在党的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经济建设、协会品牌建设、服务与创新、慈善事业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努力将协会建成充满活力、极具影响力、与国际接轨的现代新型社会组织,重建协会生态圈。(3)支持和推动本会50家会员企业成为省内同行业领军企业;支持和推动百家徽会员企业成为亿元企业,支持10家企业打造百亿元产业,其中一家企业达到千亿元产值;支持和推动3家会员企业上市,着力打造荆赣商第一方阵,发挥核心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中小企业全面发展。 (4)鼓励会员企业科技创新,推动一批企业转变发展,实现一批会员企业结构转型升级;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动一批会员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竞争。

(四)工作方向。1)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由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由粗犷服务转为精准服务,由单线服务转为全面服务,由线下服务扩增网上服务,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会长凝聚力、团队执行力。(2)在资源整合、项目合作、融资服务等方面做好对接,实现服务实效化,努力打造出能够推动合作与发展的文化价值观、项目数据库、创业大平台和品牌孵化器。(3)加强协会职能建设,承接政府机关部分职能(招商引资、旅游推介等)转移,借助协会媒介作用,增加协会服务功能。(4)积极打造企业管理沙龙、赣文化高峰论坛等品牌活动,引领会员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四、协会建设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品牌建设

1、完善宣传工作,办好协会网站、《江西女创业者》,制作宣传册和宣传片,利用短信通、QQ、微博等现代信息化媒体,宣传协会活动、成绩、经验和荣誉。

2、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邀请主流媒体参与协会活动,配合其报道和宣传协会活动、宣传会员企业。

3、积极和紧密联系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向政府和登记管理部门等汇报协会重大活动和工作亮点,增强协会在政府机关的影响力。

4、积极参加省妇联、省商务厅、省民政厅等领导部门及兄弟商协会组织的活动,提高协会的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二)制度建设

5、采取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广大会员学习章程,强化章程意识,坚持按章办事。

6、严格执行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决议,规范会长办公会等各项会议制度。

7、认真做好档案归档和整理工作,做好资料整理、数据统计、资源整合等工作。

8、不断完善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严格的内部管理体系。

9、坚持按制度、按程序办事,促进协会稳健发展。

10、充分发挥监事会工作职能,确保协会依规发展。

(三)组织建设

11、坚持将发展会员作为日常性工作,特别对一些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女企业家吸收入会,发展壮大协会。

12、将一些实力强、影响力大、素质高的会员充实到领导班子,不断强化理事会职能,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活力。

13、完善内部治理机构,建立严格、规范、高效的工作运转机制。

14、细化行业分类,打造或延伸产业链,发挥各大行业专业委员会的作用,规范专业委员会工作准则。

(四)服务与创新

15、强化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即副会长以上单位服务会员、秘书处服务会员、会员之间相互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16、重视会员企业个性化,实施精准服务、个性化服务。

17、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及时掌握国家宏观政策及江西经济政策、经济发展规划、项目开发、招商引资等动态信息网络系统,为项目合作发展平台和会员投资选项提供信息服务。

18、推动强强联手,抱团发展,做大做强,投资建设一些有影响力的大项目,推动合作,实现多赢。

19、发挥核心企业引领作用,促进和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共同致富,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成长。

20、根据会员融资需求,加强好协调工作,做好个性化服务。

21、利用协会的资源和人脉,切实为会员在项目咨询、规划、办证、攻关等方面提供服务。

22、发挥协会娘家作用,为会员在健康、子女上学及就业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五)经济建设

23、做好内部的产业协作配套,参与外部的经济大循环,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国内会展、经贸、投资、考察和招商引资活动。

24、努力为会员企业、产业投资、招商引资提供服务。

(六)文化建设

25、大力加强协会文化建设,扩大协会软实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26、组织会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活动,协助会员企业加强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7、重视人才教育、储备与交流,努力营就一批知识型的新型团队。

(七)慈善事业

28、积极引导会员开展慈善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春蕾计划”、“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支持地区精准扶贫攻坚工作。

29、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30、创新慈善模式,将传统的救助型、输血型提升为现代型、造血型慈善,以产业推动慈善可持续发展。

(八)党的建设

31、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建设特色鲜明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32、继续组织开展“学党史比党性修养,学法律比依法办企,学先进比依法担当”活动,树立典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33、切实做好组织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加强企业党组织和共青团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34、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服务和引导广大会员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35、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创建国家级、省级文明单位。

36、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方针政策,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九)精品活动

37、坚持办好春节联谊会,努力使联谊会成为以会员为基础的资源赶集会、经贸嘉年华和会员大联欢。

38、继续开展“情暖红土地 幸福不忘她”和“春蕾计划”活动,鼓励广大会员企业关心关爱困难女性、女童。

39、继续举办高级研修班,选取特定的主题,如互联网众筹探讨、企业财税管理等,采取头脑风暴探讨自身发展,交流感情,帮助会员提高综合素质。

40、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十)保障有力

41、切实加强党支部和协会两套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实施民主决策和管理,为协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42、注重工作团队建设,加强对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并将一些乐于奉献、水平高、能力强的人才聘为兼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兼职工作人员的作用;

43、发挥监事会作用,做好监督与考核,规避法律风险;

44、积极整合和充分利用协会的人才优势,保持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调动其积极性,为协会的建设和发展出谋献策;

45、做好会费收取管理工作,利用政策实施自我造血功能,确保协会的正常运转;

46、不断改善协会的硬件设施和办公环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落实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五年发展战略规划,是协会建设与发展的一件大事。要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方针路线指引下,以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第七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为新起点,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奋发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协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努力实现协会战略发展目标,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页: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诚信自律公约 下一页: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