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2021-01-08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2021-01-06

【提  要】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强化产业数字化赋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解  读】

杨贵平(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在大国博弈和疫情暴发的背景下,全球产业链面临重构,供应链问题更加突出,对国民经济循环畅通造成一定影响。为破解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难题,省委、省政府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切入,为重点产业链精准“把脉”、精准施策,打通产业循环的“中梗阻”。

“十四五”开局之年,建议坚持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大力实施产业链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一是推动供应体系的“多元化”,着力稳定供应链。支持“三首”(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引导进口渠道多元化,增强供应体系的弹性和安全性。

二是坚持扩大内需的“立足点”,着力强化需求链。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扩大信息消费、新型消费,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谋划推进一批新基建项目,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三是打好技术创新的“主动仗”,着力提升价值链。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实施重大攻关项目“揭榜挂帅”制度,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找准产融对接的“结合点”,着力打通资金链。优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引导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制造业和重点产业链。

五是拓展开放合作的“新空间”,着力延伸产业链。聚焦延链补链固链强链,强化省部、省际、省企、省校合作,引导有实力的企业高质量地“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方位合作对接。

麻智辉(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是解决供需不匹配、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所在。只有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向高附加值延伸,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才能实现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要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要立足江西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必须补齐江西产业基础能力薄弱等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基础关键技术和重要产业工程化攻关,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发展先进适用技术,强化要素支撑,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必须发挥优质龙头企业重要作用,培养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在全省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上一页: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 下一页:我省出台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