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构建就业扶贫长效机制


2020-10-13 作者:陈化先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次数:0

建立拓岗联动机制 完善就业帮扶措施

2020-10-11 

记者10月10日从省扶贫办获悉,近日,我省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就业扶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指导意见》,通过建立健全稳岗拓岗联动机制,完善就业帮扶措施,多途径确保就业收入有保障,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务工,力争年度就业务工规模不降低、有提高,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

建立健全稳岗拓岗联动机制。各地及时对接本地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用工单位,常态化提供就业岗位。对本地工业园区企业优先招收贫困劳动力的,加大就业补助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的补助力度,不断完善园区企业、乡村企业优先吸纳和保留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的各项政策补贴。贫困劳动力人数较多的地方,要组织就业扶贫工作专班,深入省内外驻点稳岗拓岗。建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部门的工作调度协调机制,倾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点对点”帮扶输送,及时解决劳务输出中遇到的问题。

完善就业帮扶措施。建立和完善企业、就业服务机构、乡村扶贫工作站(室)、贫困劳动力相互协作互动的就业服务机制。以就业监测信息系统为平台,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与就业企业“点对点”精准对接。统筹整合就业扶贫培训资源,做实做细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充分依托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企业等培训主体,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切实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完善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扶持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积极探索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与区域产业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

多途径确保贫困人口就业收入有保障。对外出就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加强跟踪管理,及时掌握他们就业和收入情况,做到外出有业就、有活干、有收入。依托本地特色产业、仓储、加工等设施建设,推动扶贫产业全链条及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扶贫产业持续稳定的带贫能力。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乡村振兴建设等项目,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根据当地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和扶持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就业。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让无法外出、无业可就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贫困户收入有保障。


上一页:江西推进“两业”融合提升产业价值链 下一页:江西交易团抵沪参加第三届进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