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进“两业”融合提升产业价值链


2020-09-07 作者:郑荣林 实习生王大成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次数:0

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服务业向制造端拓展

2020-09-05 

制造业“牵手”服务业,开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记者9月1日获悉,省发改委等11部门日前联合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制造业服务化,鼓励服务业向制造端拓展,开辟“两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我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两业”双向深度融合,在推进制造业服务化方面,引导鼓励制造业企业在生产的上下游环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拓展研发设计、供应链协同、柔性化定制等增值服务,促进制造业企业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由单一“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变;鼓励电商、互联网、物流、研发设计、文化旅游、金融等服务业企业,发挥大数据、技术、渠道、创意等要素优势,通过委托制造、品牌授权等方式向制造环节拓展,衍生和服务制造业。

“两业”深度融合将催生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我省将加快原材料企业向产品和专业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推动钢铁、水泥等企业发展废弃物协同处置、资源循环利用、污水处理、热力供应等服务。以服装、家具等消费品为重点,发展柔性化、个性化定制,提供“泛家居”等链条式服务,引导汽车、电子信息等制造业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智能化发展,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推动装备制造企业向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鼓励物流外包,发展零库存管理、生产线边物流等新型业务。引导研发设计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嵌入式合作。

针对企业在推进“两业”过程中遇到的用地、资金、人才等瓶颈,我省也出台政策组合拳予以破解。如鼓励探索功能适度混合的产业用地模式,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供应方式,满足“两业”双向融合的用地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向“两业”融合发展企业和项目提供适应其生产和建设周期特点的中长期贷款,深入推进供应链金融。


上一页:我省力促中药材种植成为富民产业 下一页:江西构建就业扶贫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