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出“文企贷”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15 作者:龚艳平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次数:0

2020-05-13

5月12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获悉,我省加快出台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举措,推出“文企贷”破解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题,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据悉,“文企贷”是指以具备一定条件的中小文化企业为借款主体,由合作银行发放,用于支持中小文化企业发展的优惠贷款品种。“文企贷”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500万元,特别优质的企业不超过1000万元。

今年2月下旬,我省对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收集到305家文化企业融资需求信息,融资需求金额45.84亿元。文化企业大多属于轻资产企业,缺乏可供抵押的担保物等,一般难以达到银行的放贷条件。为破解这一难题,我省借鉴兄弟省市做法,推出具有江西特色和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文企贷”。3月31日,省委宣传部会同江西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保监局、江西证监局,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政银企”对接座谈会。对接会上,中行江西省分行、交行江西省分行、江西银行等5家合作银行承诺在未来3年为我省文化企业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当日,相关合作银行还分别与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企业签订贷款合同,对文化企业综合授信30亿元,现场贷款项目签约资金6.13亿元。

为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我省同时设立了“文企贷”风险补偿金,合理划分合作银行、担保公司、政府三者风险分担比例,对金融机构给中小文化企业贷款所产生的损失给予一定补偿。5月12日,省委宣传部、人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西银保监局等4家单位联合印发《江西省中小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文企贷”风险补偿金的使用与管理。

据悉,我省还将整合江西省区域特色文化与金融资源,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文化金融政策创新,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页:20条举措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页:把赣州建设成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 构筑江西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