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慧珍: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2020-08-07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微信图片_20200807162337.jpg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这次会议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企业一以贯之的关心支持,向企业家发出了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实现更大发展的动员令,为我们把握形势、开拓新局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又洞察秋毫、细致入微。既温暖人心又鼓舞士气、催人奋进。我们要深刻理解、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鲜明论断、“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以稳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为关键,全力推动企业的生存发展。作为为民营经济的服务性社会组织,我们女企业家协会要千方百计把各会员组织的市场主体保护好,把党和政府纾困惠企政策宣传贯彻到位、组织落实到位,把心思和精力更多用在服务市场、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上。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

新余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绝大多数是服务行业的小微企业,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广泛、最直接的企业。很多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复工复产复市缓慢的状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新余市女企业家协会迎难而上,积极组织和推动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激活市场,帮助落实政策,解决问题,取得了一定成绩。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后,我们新余市企协及时组织了认真地学习贯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明确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增强了力量。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企业一以贯之的关心支持。习总书记说: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也最多。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一句句实实在在的话说到了我们企业家的心坎里。今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的影响也是最大的。如何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使小微企业稳定经营、稳定就业、稳定市场,作为女企业家协会,我们要主动参与,积极引导,助力服务,努力为小微企业破解难题。开展结对帮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帮扶实施方案,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点对点结对为企业“把脉问诊”,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帮助企业把握经济运行宏观走势。认真调查研究、及时全面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做好发展规划、项目策划、材料组织、人才引进培养等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规避企业经营风险,提升管理水平,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引导和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和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有序生产经营工作,多走访会员企业,多调研复工复产复市工作。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力量和担当。习总书记说: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我们深知,企业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社会发展也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各位女企业家追求发展的同时,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我市女企业家开展“一村一企”“一企一点”的扶贫济困工作,争当慈善热心人士,展现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今年以来,我市女企业家在疫情面前不畏不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积极捐款捐物,义务值班值守,为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财富创造者,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话,在创造财富的同时,继续弘扬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和文明新风,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树立新时代女性的光辉形象。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们永不言败的决心和战胜困难的信心。习总书记说: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女企业家协会是女企业家们共同的家园,“家”是一个需要每一个成员共同热爱、建设、呵护的集体,没有爱、没有团结、没有友谊,这个“家”便会失去意义。市女企业家协会要立足“政治立会、实力强会、服务办会”的宗旨,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女企协要根据女性的特点,通过学习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多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富有意义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搭建信息沟通、资源共享的平台,密切会员之间的联系,形成相互帮扶、共赢共利、团结共进的局面,把协会建设成为女企业家与政府和社会进行沟通的重要桥梁,相互交流、提高素质的重要阵地,互帮互助、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责任和担当,我们将围绕大局,紧扣重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上一页:新余市女企业家协会召开三届二次会员大会 下一页:新余市女企协开展同心暖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