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珊娜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淑芳


2014-07-2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满怀激情回“农门”

——记江西珊娜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淑芳

     廖淑芳是一位有激情的创业明星。上个世纪90年代,她初隨做生意的丈夫从农村搬到了新余市,却不安于闲居在城市,总想创立自己的事业。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当地的特色品种——风味特好的“新余蜜桔”,尚待大规模开发种植,她便抓住这一商机,立刻回到“农门”,创办了一个农业开发公司。

    从1997年开始,她租赁了1000多亩荒山建柑桔园,自己吃住都在果园。资金不足,便卖掉了家中的小轿车,去买果苗、肥料和支付果农的工资。1999年秋,眼看就要迎来第一个丰收年,一场低温干冻灾害把大部分蜜桔冻死了,她又重新补种,随后又经历了病害等许多磨难。持之以恒的辛勤耕耘,终于迎来苦尽甜来的日子。从1997年至今,她共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开辟荒山3000多亩,果园总面积5000多亩,苗圃100多亩。其中大多是新余蜜桔,还有梨园和油茶园。由于按照立体化开发、集约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带动周边果农和养殖户1。1万户。她依托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不断地选育优良品种,使新余蜜桔具有结果早、产量高、含糖量高、耐旱、抗寒并有独特的风味等特色。她亲自去开拓省外、国外市场,还注册了公司“珊娜果业”牌商标。她决心把新余蜜桔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带动更多的人走上富裕之路。2006年她被评为全国十大女状元进京领奖,她的公司被评选为全省“百佳”妇女创业示范基地。

    1998年,廖淑芳成立了自己的江西珊娜果业有限公司,她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打造一家集“科工农贸”于一体、林果业和养殖业以及旅游休闲联合发展的大型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努力,该公司成为新余市先进私营企业,江西省重合同、守信用AAA企业,消费者信得过企业,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江西省优秀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江西十大水果生产基地和中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中国新余蜜桔出口种植基地。公司现有职工200多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20多人。在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公司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在渝水区罗坊镇等5个乡镇拥有果场10个、苗圃1个、良种种猪场1座和中小型水库4座,果园总面积达5000多亩,苗圃100余亩,资产总额达到2000多万元,实现年利润200多万元,带动农户增收1000多万元。

     由于公司以农业综合开发为基础,以科技创新求发展,并通过保鲜、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把分散的果农和养殖专业户组织起来,实行统一的生产技术指导、生产资料采供、市场信息发布、产品产销经营和产品质量监督等活动,提高果农和养殖专业户的组织化程度,公司各项经营业务实现了良性互动发展,形成了立体化开发、集约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模式。

    公司积极探索“三高”农业发展思路,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一是大力推行品种改良和良种推广,将新余蜜桔、新余蜜梨(翠冠梨)和三元杂交猪作为主推品种,加快繁殖和推广。新余蜜桔和新余蜜梨是公司科技人员自行选育的优良品种,先后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新余蜜桔品种填补了国内“本地早”系列少核的空白,具有结果早、产量高、耐旱、抗寒、易培等优点,尤其突出的是果实含糖量高,风味佳,适宜鲜销。果业专家对新余蜜桔的选育成功给予高度评价,将其定为浙赣沿线主推品种。该品种一上市就成为市场畅销的抢手货,95%的产品外销南京、上海等城市,并销往香港和马来西亚等地,很多省直单位也慕名前来公司采购。二是探索出一套果园套种肥料、饲料和经济作物,发展养殖业,猪粪再用于养鱼和做有机肥的立体化开发之路,提高了综合经济效益。三是加大投入,采用生物防治技术,完善果园自动喷灌系统,建造果品自动分级包装生产线和气调保鲜库,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公司所产果品达到了污染少,品种优异而稳定的要求,因此,新余蜜桔先后通过江西省无公害食品认证和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在成绩面前,廖淑芳不骄不躁,决心不断创新创业,力争把珊娜果业发展成为中国知名品牌,使公司更健康扎实地带领更多农户共同致富。

上一页:新余市华乐食品公司总经理曹春莲 下一页: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