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解百商厦集团总经理毛小英


2014-07-03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她为姐妹们撑起一片明净蓝天

 ----记上饶市解百商厦集团总经理毛小英  

    莫道女儿娇,壮志显英豪。是她为姐妹们撑起一片明净蓝天,为下岗职工开拓出一个快乐家园。凭着智慧、胆识和勤奋,唱响了一曲慷慨激昂的创业歌。她就是上饶市解百商厦总经理毛小英。

力挽狂澜,艰苦打拼换来企业“重生”

    1980年,毛小英学校毕业后被分进上饶市商业系统,由于工作出色,很快被提拔为信江百货商场副经理。1994年,32岁的毛小英接任上饶百纺公司商业部经理,当时公司欠着银行巨额债务,仅剩一家场地租赁的解放路百货商场,另背负着80余名退休员工及300余名在职职工的沉重包袱。很快公司举步维艰。要债的纷甬而至,300多职工要工作,80多名退休员工要生活保障……毛小英经过深思熟虑后呈显出她过人的眼光,她看准了解放路百货商场在城区最繁华地域的独特商业优势,决心拿下这块场地,重新建造一座现代化的解百商厦。她一次次上门找相关部门批地,一次次跑省银行贷款。记不清碰了多少钉子,白天领导没有时间接见,寒冬里她就在领导家门前守候到深夜十二点。当时上饶城已有溢洲、大江南等大商厦,为了制定商场的可行性规划书,她一遍遍跑商场调研修改。最难的是资金。为了筹资金,她不仅将自己家的房产证抵押进银行,还踏破所有亲友门槛,将自家兄弟姐妹的房产证也押进银行。她知道已毫无退路,公司必须保住这最后的一块阵地。在她的奋力拼搏运筹下,一幢高1 2层的现代综合商厦终于拔地而起。有了立足之地,公司终于迎来了一丝曙光。1999年2月,大厦首期5580平方米营业面积建成开业,当年实现商品销售3000万,实现利税72万元。

抢抓机遇    品牌战略创造商界神话

    1999年,饶城已是商场林立,溢洲、大江南等商厦已有稳定的市场,在商场摸滚多年的毛小英却敏锐地感觉到,顺应城市发展潮流,面对日益成熟的消费群体,解百必须打破众商场“画地为牢”的单一租赁方式,引进全国各地知名品牌设立专柜,实施“品牌经营”,以质量塑造商厦形象。但品牌专柜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兴建完大楼,11530平方米的营业专柜由于缺乏资金仍空着。公司原先的百货供应站早已被市场淘汰。眼看离开业仅剩半个月,毛小英心急燎火,急中生智,她和员工带着四处借来的一点资金闯进上海、杭州等地市场找品牌,因为没有雄厚资金作担保,就一次次上门说服。江西省“羽西、菲利浦”等品牌总代理的齐先生被毛小英诚心打动最早入驻,当年就获得了市场回报,现在已成为商厦长驻品牌。该公司实行总经销总代理,在批发和零售上每选准一个品种力求开拓一片市场,取得一定效益。有了稳定的、成本较低的货源后,她又又推进厂商联盟,先后为“艾丽碧丝、郑明明”等专柜“量体”设计,商厦以“质量为本”、独树一帜的经营特色吸引了新加坡‘鳄鱼’系列服饰、香港“樱樱”牌系列塑制品等加盟。如今公司经营品种已达3万余种。毛小英深知,一个企业要发展,人是最根本的因素。近年来,她摸索出了一套公司管理、商场管理、值班经理管理、柜组长管理等四级管理模式,先后制定出台商品质量先行负责制等九项服务承诺,使责任到人,同时开展“全员品牌”活动,要求每位员工树立“做事先做人、先人品后商品,人人树品牌”的理念。员工们通过转变观念,主人翁意识更强了。该公司日化品是饶城首屈一指的品牌,多年来该专柜凭着优质服务先后被市妇联、省总工会评为市“巾帼文明岗”和省“建功立业竞赛标兵岗”荣誉称号,在广大顾客中提升了企业美誉度,专柜也由原来的十几个品牌扩大到6 O个品牌,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上缴利润60多万元,成为该商厦支柱柜组。为了适应新的商业发展,解百商厦对商厦整个资源进行整体整合,将其建设成一个高标准多功能的商业综合大楼。2003年,毛小英把目光瞄准了国际快餐业巨头肯德基,但对方提出近乎苛刻的入驻条件----要将一楼的黄金铺位给它,毛小英经过深思熟虑后同意了。事实证实了毛小英的决策正确。肯德基当年实现销售额达1200万元,大大超过原800万元的估算。肯德基的入驻也为商厦注入无限商机,带动商厦营业额迅猛增长。2004年上交税收75.9万元,2006年迅速增至146.9万元,2007年截至9月,已上交税收112.9万元。商厦迅速成为饶城商界后起之秀。商厦总建筑面积已扩大为177O0平方米,经营品种3万种,固定资产达2O00多万元。在“国贸”、“大江南”等众多商场巨头纷纷退出饶城市场的同时,商厦由当年濒临破产到异军突起,最后到一枝独秀,毛小英创造了商界的神话。

涓涓真情  真爱谱写人间最美乐章

    几年来,解百发展很快,毛小英却仍和职工一样拿几百元的工资。从国有企业走出来的毛小英,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仍是“一身正气做买卖,两袖清风树信誉”。在商厦,她为每名职工都办理养老保险,对保安人员还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2002年,解百商厦成功改制,300多名职工转变为“社会人”,却无一人上访,成为全市企业改制成功的典型。用员工的话来说,有毛小英这样的当家人,大家心里踏实、工作顺心。

     她对员工充满关爱之情,她认为,解百商厦的成功,是公司领导班子和员工齐心协力的结果,她深知职工的价值。40多岁的邱华琴,丈夫下岗后,一直找不到合适事做,毛小英主动将他安排到商厦工作,没有后顾之忧的邱华琴一心扑在工作上,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员工子女考上大学,总会收到公司一份温馨的祝福和奖金......。企业工程部一青年身患肝癌,毛小英百忙中亲自赶到上海看望他,亲手送上六万元公司救助金,并动员职工们捐款救助。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改制,她开始关注那些改制后生活陷入困境的兄弟姐妹的生活,先后安排社会下岗职工15O余人。下岗职工占了公司员工的85%。

     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公司连年被评为省、市文明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消费者信得过企业、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毛小英也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文明建设十大道德标兵”、“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省、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小英目光中透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自信:一定要将解百商厦打造成上饶市现代商业旗舰。

上一页:三清山善美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春华 下一页:余干县“五一超市”董事长舒桂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