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莲花山矿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清玲


2014-07-0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资源开发 注重环保

——记江西莲花山矿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清玲

    从1983年至1993年,朱清玲离开家乡鄱阳只身闯荡上海。在上海闯出了“名气”,并积累了一笔不斐的财富。1993年夏天,应上饶市有关领导邀请,她回乡投资开发鄱阳县莲花山萤石矿。虽然当时朱清玲对矿山一窍不通,考虑到支援家乡建设,1993年底她成立了江西莲花山矿产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朱清玲连续8年都挖不到矿,面对越来越多的质疑声,她坚持下来了。从2002年开始盈利,之后企业越走越顺。业绩逐年攀升。“莲花山”萤石产品热销海外。

    萤石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有限的萤石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合理利用萤石浮选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污染和尾砂,朱清玲的浮选厂中采取了科学工艺流程:选矿废水全部流入尾矿库,在尾矿库内进行混凝沉淀、活性炭吸附处理后,返回选厂重新使用。选矿过程中产生的尾砂暂时贮存于尾砂库,通过技术回收提炼出萤石精粉后,废弃的尾砂被加工成免烧空心砖。这样,既充分利用了萤石资源,消除了浮选尾砂堆积造成的安全隐患,又减少了环境污染。朱清玲公司所有的建筑都是用这种尾砂免烧空心砖建造的。

    朱清玲返乡创业近20年,现在每年向国家上交近2千万元税收;解决当地400多名农民工就业(每月向员工发放工资近百万元);她花费数千万元修建农村公路和兴建新的农民新村;帮抚困难群众、涉及社会公益事业达数百万元。朱清玲和她的企业得到了社会、政府的肯定和认可:先后获得了鄱阳县“十大优秀民营企业”、上饶市“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创业之星”、全国“杰出创业女性”等诸多荣誉。另外,朱清玲还被推荐担任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饶市人大代表,其企业连续数年受到鄱阳县委、县政府的嘉奖。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江西欣益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梅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