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时代工艺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姜


2014-07-2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女人 ,不是弱者

——萍乡市时代工艺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熊姜自述

     不少同龄人羡慕我,说我年纪轻轻便拥有一个员工130余人、资产530余万元、年产值上千万元的企业。其实,这些年来,我一直是带着烈火般的激情奔忙在风风雨雨的创业路上。我品尝过失败的滋味,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幸运的是,在我遇到困难时,各级组织都热心地帮助我;在我取得一点成绩时,党和人民又给了我不少荣誉。我先后获得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省、市、区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荣誉;2001年当选为萍乡市第十二届年龄最小的市人大代表。

    从小,我就对家乡的绿水青山充满着深深的依恋。农村生活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吃苦耐劳,同时又让我有了一种立志让家乡的人改善生活共同走向富裕的愿望。对每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成功女企业家,我总是由衷地崇拜。我总是幻想读大学,经营大企业。这种情怀不断地激励着我一定要让知识充实自己。从小学到初中,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老师的称赞,同学的羡慕,化成了鞭策我的动力。然而,生命之船总不是一帆风顺。在我刚刚踏入高中的门槛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使我同死神搏斗,小命虽然保住了,但从小立志的大学梦、经营大企业的梦一下子化作了床头的《天方夜谭》。

    窗外的绿水青山依旧,蓝天依旧。成天笑对生活的花季少女却在迷茫中陷入了沉默。是在沉默中暴发,还是在沉默中死亡?我选择了暴发。我读了许多成功女人的传记,特别读了周励的《曼哈顿的女人》。终于,我以一颗火热的心重新拥抱了这个世界。

    于是,那个尚未成年的我开始计划着我的“企业梦”。我当时瞄准了投资少、见效快的潜在市场急需品,选择了采用特色工艺加工成高档食品包装盒这一项目。为了学习技术,我卧薪尝胆,在一家台商投资的工艺品公司打工,成了千千万万打工妹中的一员。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直到整套生产工序都能掌握时,台商老板以高薪挽留我全面责任生产管理,虽然,这份工作足以让我动心,但这不是我的理想,我依然离开了我的第一个“实习单位”,走自强之路。

    与此同时,我也意识到,要自强,必须丰富自己的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并报名参加了电大的“经济企业管理”学习。仅仅在两年的时间内,未读高中课程的我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电大的结业考试。

    万事开头难,上高档食品包装盒这一项目。资金的筹集困扰得我一筹莫展。谁来援助当时完全没有偿还能力的我呢?是祖母,自幼疼爱我的祖母拿出了她省吃俭用的积蓄,并动员亲朋好友帮助。当她将筹借到的整整伍万元现金交到我手中时,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沉重。余下的工作,从购买设备、原材料,到招聘员工,经过半个月的奔忙,一切都已就绪。1998年5月1日,我的第一个“小型企业”——新时代工艺包装厂开始了创业的第一天。当时,32名员工中年龄最小的就是不满19岁的我这个企业法人代表。

    产品终于做出来了,也谈妥了我走进商业生活中的第一笔生意。然而,在将货运至福建安溪的途中,我第一次真正尝试到了什么叫“艰难”,汽车在出发后的第二天深夜,在驶入福建境内永田时掉入了深坑,偏偏那又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深山。看着损坏的部分货物,我欲哭无泪,还必须尽快想办法将汽车弄好。在期待中,我一次又一次失望,整整192个小时,寒冷、饥饿、浑身的伤痛,让人惟一能感觉到的似乎只有“死亡”了。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不能否认的是,这一次“野外作战”,锤炼了我的意志,使我更加坚强地迈向商海。

    产品渐渐打入市场,我紧紧地抓住机遇,狠把质量关,保证按期交货。业务量越来越大,规模不断地扩大,员工不断地增加,我不敢松懈,在保证质量、产量的同时,不断地开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吸引了更多的客户闻讯而来,老顾客的订单也越来越大。

    不停的外出,感受到外面精彩的世界。面对辽东半岛的优美,六朝古都的典雅,珠江平原的富庶,东方明珠的繁华,生长在小山村的我开始有了一种无奈,一种为自己家乡的面貌担忧、失落的心情,进而儿时那种改变家乡面貌的执著追求又给了我饱满激越的生命激情。我决心尽我所能,一定要给家乡以最丰厚的回报。

    在我的带动下,村里由开始的几家加工厂发展到30多家,且都在半年的时间内走上了规范的现代企业管理之路。这些企业解决妇女劳动力80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7000元。

    周励在《曼哈顿的女人》中说:“真正的商人,必须具备的是经济家的头脑,哲学家的思维,政治家的眼光,军事家的胆魄。”我非常欣赏她说的这句话。

    为了使事业更上一个台阶,我把目光投得更远。在包装厂趋向稳定时,我却头脑发热地于1999年10月份创办了“熊姐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由于缺乏市场调查,加上技术不过硬,生产的食品无人问津,进购的原料也因此大批积压霉烂。这一回,惨重的“走麦城”,让我刚刚起步的事业再一次处于低潮。我开始冷静地思索,下一步该怎么办?我突然发现起始的工艺包装是我的擅长,有这方面的经验,也有一定的市场。我不能轻易失去自己的“企业梦”,我必须好好把握。我所经营的工艺包装厂于2001年5月7日,成为落户湘东工业园区的第一家企业。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于同年11月10日顺利达标生产。总厂占地面积为6300平方米,产品现已销往除拉萨以外的每一个省会城市,并按国际化标准的需求逐步完善发展。

    风雨之后见彩虹。我决心在妇女界树立一个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形象,为建设家乡的锦绣河山,为家乡的灿烂辉煌,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上一页:萍乡市鑫·海岸商务酒店总经理侯玉雯 下一页:萍乡市东来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