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鑫医疗器械集团副总裁兼总经理雷凤莲


2014-07-2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医疗器械行业中的杰出女性

---记江西三鑫医疗器械集团副总裁兼总经理雷凤莲

     雷凤莲,在职工商管理学硕士,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现任江西三鑫医疗器械集团常务副总裁、总经理。曾任南昌县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南昌市十二届人大代表,现任南昌市十二届政协委员。   

    1988年27岁的雷凤莲就担任了丰城市医疗器械厂总经理一职,1990年2月赴上海,在长乐保健器械厂工作,曾任生产车间主任,并从事过医疗器械销售工作,因在生产管理和销售方面业绩优秀,被厂家评为“有突出贡献的员工”。

    1996年,为了振兴家乡经济,雷凤莲与丈夫一道在南昌县创办了江西三鑫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并推出了自己产品的品牌——“义鑫”。从生产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输液器起步开始了创业历程。

科技为先导 企业结硕果

     雷凤莲夫妇立志把自己的公司办成以科技为先导的科技型企业。在她的领导下公司逐步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即成立了集团研发中心),从多渠道、多方面寻找合作伙伴,如与国际顶级医疗器械公司、南昌航空大学等单位进行了广泛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促进产品研发的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1998年由她主持设计、制造的一次性使用输液器用塑料金属穿刺器及滴斗新产品等获得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2004年以来,她主持研发的A型、B型、自锁式和小剂量“安全自毁式注射器”、“可书写式管筒”、“防脱落式塑料穿刺针”等6种新产品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办颁发的专利证书;其中“一次性使用安全自毁式注射器"通过江西省科技厅的成果鉴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她领导公司开发ERP管理系统,采用国际标准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对公司量身定做科学化、信息化的管理系统。该项目于2006年4月荣获南昌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企业各项指标迅速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1999年在全国同行业率先通过了德国莱茵公司的CE认证,2002年在全省同行业率先通过了医疗器械的CMD认证,2005年在全省同行业首家获得到了美国FDA(510K)对“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和“安全自毁式注射器”的上市许可;1999年就取得了自主进出口经营权;2001年9月通过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华护理会和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审核,获准贴“放心标识”,成为三社团推荐使用放心产品;2001年4月获江西省质量检验协会颁发的“2001年度江西市场质量信誉跟踪合格产品"荣誉证书;  2004年2月公司生产的“义鑫”牌产品入选“全国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输液器)监督检测质量合格放心产品”;2005年、2006年、2007年分别荣获了“江西省著名商标”、“中国著名品牌”和“中国名优产品”、“江西省名牌产品”;2002年-2007年连续评为省市“先进非公有制企业”;2006年被评为“中国AAA级重质量守信用企业”和被中国统计协会入选“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2007年获得“2007年度江西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称号等多项荣誉。

    有了扎实的内部管理,稳定的产品质量和科学的营销管理作保证,公司得到了长足发展,生产经营业绩逐年递增,发展势头迅猛,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不断攀升,尤其是质量管理、产品研发、市场信誉等方面得到相关部门、质量认证机构和客户的一致好评。目前公司产品众多,仅基础产品如一次性使用输液(血)器、注射器、注射针、静脉输液针、袋式输液器、滴定管式输液器、扩张器等年生产能力逐年增长,规模位居全省同行业前列。产品覆盖了全国80%的地区,出口比例占销售总额的50%以上。从1998年开始向欧洲和中东地区出口,2000年进入了巴西、东南业市场,2001年登陆意大利、西班牙等,2003年进入韩国、加拿大及美国等市场。至今,海外市场已发展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建设学习型企业

     多年来雷凤莲同志身体力行、着力抓建设学习型企业、要建立一支创新型、实干型的技术研发队伍。几年前她就要在全公司营造和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和机制,提倡每个成员自主学习、自主思考、自主创新、自主协调的学习激励机制,着力建设一个“不断自我创造,善于学习和自主管理”的学习型团队。为此,公司建立了员工培训体系,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开展全员培训,选送员工参加了内审员、风险管理、法律法规、产品标准、管理技能和美国FDA医疗器械申报审批规程等各方面的培训,2003年至今,对公司的人力结构进行调整,引进高学历、高级技工人才100余人。她本人率先垂范,购买了各类学习书籍和材料。认真钻研企业管理知识,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成为全体员工学习的“楷模”,她参加了江西财大经贸系统外贸业务强化班学习,南昌一佳培训公司和江西财智名家论谈分别为期一年的“企业管理”系统培训,江西财经大学MBA学院高级经管人员培训中心总裁研修班学习。并曾两次在国家高分子行业协会质量交流会上作了题为《不安全注射成严重问题》、《特殊情况穿刺的相应对策》的专题发言,深受与会者的认可和高度评价。目前,学习型团队通过几年的建设已经突显成效,广大员工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使公司形成了更加和谐、高效、科学的运行机制和更加团结、求实的团队。

履行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履行建设和谐社会的责任。她关心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尽量多招收下岗人员到企业再就业。企业1200余名员工中,有近400名下岗工人,还为5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她品德高尚,遵纪守法,树立和维护党组织的良好形象。她一贯坚持党性原则,善待员工,尽心尽力地维护员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她支持工会、共青团组织工作,深受员工的拥戴,并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认可:在群众中也享有有较好的声誉。创业致富后,她富而思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为村级公路和学校建设,及九江地震灾区慷慨解囊,共捐资捐物达30余万元。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鉴于她对社会的突出贡献,从而荣获了党和政府颁发的一系列荣誉;  2004年、2005年、2006年年连续被三江镇党委、南昌县委、南昌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当选为南昌县党代表。   

    在诸多荣誉面前,她总是嫣然一笑:“这是党和政府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只说明以后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大代表,为党和人民群众作贡献是我毕生的追求。”

 

上一页:江西爱德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凌云 下一页:坚持成就梦想——记南昌银彤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