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进贤宝兰棉制品厂厂长段兰金


2014-07-04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她用爱心经营企业

——记江西进贤宝兰棉制品厂厂长段兰金

.    1966年,段兰珍出生在进贤县李渡镇一个偏远的只有200多人的小村庄。她和村里所有的孩子一样,小时候多半时间是跟着劳作的父母在田头地角中度过。从只会提着小蓝捡稻穗到帮助父母挑谷回家,小小年纪的段兰珍,早早就懂得了劳动才会有收获的道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段兰珍很快在家、学校、田头这三点一线的活动圈里成长成一个身材高挑、身板结实的大姑娘。高中毕业后,她憧憬着对未来,想进单位工作,想当个城里人,或是开个小店铺,总之,她想有一份自己的事业。但是,她仍然和村里的女孩一样,在家里的安排下,结婚生子,成了一个家庭主妇。

    人们都说,幸福的人都是相同的,而不幸的人个有自己的辛酸。段兰珍当上四个女儿的母亲后,她的日子过得很艰难,要照顾年迈的老人,还要让几个孩子上学读书,她节衣缩食,日夜操劳。她不能亏了老人,老人养育了自己;她不忍心亏了丈夫,丈夫要干活挣钱;她不能亏了孩子,孩子就是她的希望,她只能亏她自己。日子虽艰难,但她觉得很幸福,因为孩子们渐渐长大,4个孩子都上了学。大一点的孩子长得高高大大,白白净净,就是最小的女儿也乖巧懂事,惹人喜爱。

    可是,似乎命运一定要捉弄段兰珍,就连这么普通的生活也让她过得很不平静。小女人上学好好的,突然脸色苍白晕倒在地。在医院里,孩子被查出患了急性肾衰竭——这个让人听了无不打寒颤的重症病。才5岁的孩子啊,怎么忍心让她早早离去?!段兰珍强忍着焦虑和不安,带着孩子四处奔走,求医问药,甚至祈求苍天能保佑这孩子平安。可哭干了眼泪,跑瘦了腿,花光了钱,还是没有挽回孩子幼小的生命。当孩子在段兰珍怀里永远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段兰珍肝肠寸断,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她不断的自责,如果有钱到大医院治病,孩子的病或许会好……可是已经没有了如果,因为在她的手里还有一摞写满字据的欠条。那是,这个家几乎被摧垮。

    从那以后,段兰珍发誓要和丈夫一起打拼,她要保护自己的孩子,让孩子们过得好一点,她要给孩子买医疗保险,让所有灾难远离这个家庭。她举家搬到李渡镇,借住在姐姐家,租了间临街店面搞小五金修理。凭着丈夫的手艺和段兰珍对市场的敏锐眼光,这间店面很快成了镇上第一家防盗门代销点。晚上,夫妇俩在小屋组装防盗门、焊铝合金管、做防盗窗。白天,丈夫上门安装防盗门窗,段兰珍就在小屋卖防盗门。他们日夜忙碌,终于熬到了还清债务的那一天,日子才稍见宽松。一个偶然的事情,亲戚将一台自制的制面机抵押给这个刚刚能喘气的家庭,领对棉制品一窍不通的段兰珍哭笑不得。

     经历过失女之痛的段兰珍早已经学会了面对。看着这架自制的制棉机,段兰珍珍的很无奈,这就是钱呐。她一咬牙,将五金修理和卖防盗门的业务交给丈夫打理,自己一门心思学起了棉制品加工的生意。她先了解产棉区和棉花价格,再学习鉴别棉花等级;先到集市上零售棉花,在学习那台土式制棉机的用法。很快,段兰珍对棉制品这一行不再陌生。有人要做棉被,她就上机子去做,没人做棉被,她就推上一车棉花到集市去卖。农村的老人买好东西还好价,谈好价格,称号棉花,往往还会习惯地在抓走一大把棉花,觉得这样才不吃亏。段兰珍总是宽容的笑笑,因为她觉得,生活已经给这些老人太多的磨难,做床被子睡的暖和点也是应该。很快,集镇上的人都知道了一个叫段兰珍的人卖棉花很爽快,顺口叫她“棉花”。

    2003年,段兰珍已经不满足这样的经营了。李渡镇是个有名的医疗器械和医疗用品经销市场,自己的棉制品完全可以从医院用棉被、垫被和床单、被套、枕套方面发展,还有寄宿学校、宾馆、旅店、火车卧铺上的用品……她的思路豁然开朗,很快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她注册成立了江西省进贤县宝兰棉制品厂,自任厂长,开始了生平的第一次办厂。

     她租了一大间闲置房,既当棉制品生产车间,又当仓库;既是原料厂,又是成品库。任务重时,全家人一起上阵帮忙,甚至叫已经技工学校毕业、在杭州某手机制造企业当生产线负责人、月收入4000多元的女儿辞职,回来帮助她一起办厂。可以说,机会总是垂顾那些有准备的人。2005年,正当李渡镇大开放、大发展的时候,也正是段兰珍办厂取得经验,刚刚有点成绩的时候。段兰珍抓住机会,拿出夫妇攒下的十几万元钱,果断的在李渡镇松山工业区买下了15亩工业用地,并争取到建筑商垫资开工的优惠条件,建起了3500平方米的厂房,既有生产车间、原料和成品库房,也有了宿舍和职工食堂,还考虑了通风、防火、防盗等各种安全

 

上一页:江西卓茵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李兰英 下一页:西景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