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众一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阳


2014-07-0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从下岗到高管之路

——记江西众一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阳

    从昔日的下岗员工成长为一名集团公司高管,刘阳以其不平凡的奋斗人生谱写了一曲创业的赞歌。

    1986年8月,从河北地质大学毕业的刘阳分配在家乡安福的一家国有煤矿工作。在国企出现了严重的生产经营困难时,身为财务科长的刘阳,毅然带头下岗。下岗后,刘阳进入了打工行列,一干就是六年。由于她对业务工作的熟练以及对工作的敬业执着得到了企业老板的首肯和重用。

    2002年5月,刘阳的原单位宣布破产并向社会竞卖。刘阳打工所在公司以高价竞得煤矿后,公司决定由刘阳到该矿担任主要负责人。面对自己曾经工作了十多年的破产单位,她深知经营难处,但是她还接受了这份挑战性的工作。上任后,她大胆变革,进行创新调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使该矿扭亏为盈。

     为了进一步提高煤矿的资源利用率,她对安福县的小煤矿实施收购整合,被收购整合的5对矿井经技术改造后,大大提高了矿井的安全、高效能力,税收在全县翻了一番。

    2005年5月, “江西众一矿业集团公司”在南昌正式注册成立,刘阳被任命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分管集团的经营、财务、人事工作。

    江西众一矿业集团发展迅猛,已从江西扩展到贵州、湖南、深圳等地,行业也从煤业发展到地产、建筑、投资、科技等多种领域。2011年2月,刘阳担任江西众一矿业集团总经理。在她的领导下,众一矿业集团江西所属煤矿多次获评“安全先进单位”、“纳税贡献企业”和当地“十强企业”等荣誉,而集团也荣获“2012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煤炭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企业”、“江西省煤炭工业优秀企业”等多项荣誉。集团年创利税1.6亿元,安置就业岗位6000余人,被评为“江西最受求职者欢迎的用人单位”,为此,刘阳荣获了“江西省杰出创业女性”称号。

上一页:洁佳物业实业公司总经理史小琴 下一页:江西永生现代连锁宾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是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