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翼龙陶瓷花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火秀


2014-07-2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历火凤凰更秀美

——记景德镇市翼龙陶瓷花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火秀

      伟人绘就了改革开放的宏图,使崛起的中国令世人瞩目。市场经济的大潮,造就了一批批勇于开拓进取,站在时代前列的弄潮儿,为经济的发展推波助澜。江西景德镇市翼龙陶瓷花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火秀就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从下岗女士到拥有数百万资产的私营企业家,她以不懈的追求、超人的胆识、坚韧的意志和睿智的思想,展示出特有的风采。她犹如一只经受了火的历练显得愈加秀美的凤凰,正展翅高飞。

    走进翼龙大厦张火秀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张硕大的台桌庄重地摆放在窗前,一套新型的电脑设备使人感受到现代经济的气息。前厅四周的立柜橱窗中,井然有序地陈列着各种陶瓷艺术品:彩绘雕塑、仿古瓷瓶、釉下青花、青花斗彩、釉下五彩、釉中粉彩装饰的各式杯盘碗瓶,真是琳琅满目、五彩缤纷、争奇斗艳。这一切,让人的思维在陶瓷艺术的广袤空间中飘荡,令人遐思,给人感悟,予人以美的享受。           

昨天并没有远去

     张火秀从1993年创业走到今日的辉煌,是一个艰辛、坎坷、奋发、自强的奋斗历程。她从一个农村女孩子成长为成功私营企业家,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让我们沿着张火秀奋斗的足迹,走进她的内心世界,去领略她人格的魅力。

    1964年,她出生在秀美的昌江河畔竞成乡一个农村家庭,清莹的昌江水赋予了她聪颖的灵性;从父辈那里,她继承了朴实善良勤奋的品格;艰苦的农村生活磨练了她好学上进、自强、坚韧的个性。

    “我自小就要强,有股子钻劲。”张火秀谈起童年不无自豪地说。她好学求上进,做什么都有股子韧劲。从上小学到念高一,成绩都是班上前几名。课余时间,她还帮着母亲干农活、做家务。家里有台缝纫机,她闲不住,老瞄着学做衣服。家人怕她把布料糟蹋了,她就偷偷地练踩缝纫机,用纸学剪裁,心里有底了,就偷着拿出母亲的布料,给弟妹做起衣服来,竟做得有模有样的。母亲高兴得笑出了声。

     16岁读高一那年,父亲对她说:“我们家分得了一个进乡镇瓷厂的名额,挺不容易的。你考虑一下吧。”想到含辛茹苦的父母,想到更小的弟妹们,懂事的她便毅然放弃了学业,分担起了家庭生活的艰辛。

    天道酬勤。进厂后,她勤奋好学的钻劲有增无减。从贴花到粉彩,从釉下到釉上,从花面设计到制版,学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数年后,她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多面手。她设计的6头山水花面的文具,为竞红瓷厂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1992年,竞红瓷厂选送她到市陶瓷职工大学陶瓷美术专业进修。她深知这是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尤为珍惜。学海无涯苦作舟。进修期间,她狠下苦功,刻苦钻研,无论是基础理论学习,还是临摹写生创作都一丝不苟。这样的钻劲和韧劲,给教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她荣获优秀学员称号。回顾这一段令人难忘的学习时光,至今张火秀仍然十分感慨。是的,这期间,她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增长了美术专业知识,同时还开扩了眼界,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为日后兴办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奇迹在逆境中出现

    生活如同滚滚的长江水,潮起潮落,往往不会一帆风顺。1993年7月,当张火秀手捧毕业证书,正踌躇满志准备回厂报到时,她面临的却是意想不到的困境。因竞争激烈,经营不善,竞红厂租赁出去了。她下岗了。这突如其来的失业,顿时使她如临冰窟,透体冰凉。

    好强的张火秀没有被逆境所吓倒,坚强的毅力使她很快从失望和困惑中清醒过来。她坚信没有走不通的路,没有越不过的坎,因为在她心中有一种一定要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支撑她直面人生。

    哲人说,路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走出来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思索酝酿,张火秀夫妻俩办起了家庭陶瓷小作坊。制胚成型,上釉加彩,借窑烧成,每一道工序都凝聚着她的汗水和辛劳。第一批花瓶烧出来了,尽管器型成色还不够理想,但张火秀却从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为了使产品能打开销路,她拜师访友,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器型和画画上狠下功夫。她不分昼夜地探索研究,一批又一批画面新颖、造型独特的花瓶造出来了,且质量愈来愈高,品种愈来愈丰富,于是渐渐地产品便供不应求。真是“不愁明月尽,自有夜珠来” ,张火秀品尝到了创业的甘甜。

    胸怀执着追求的张火秀,不满足于现状了,她决心扩大规模轰轰烈烈干一场。1993年,她向银行贷款6000元,加上积累的资金共4万元起家,创办了景绣瓷厂,建起了当时民营企业中第一座梭式窑,产品由单一的陈设瓷向日用瓷、仿古瓷拓展,品种增加到上百个,产量也逐渐形成了规模。为了拓宽产品销路,1996年,张火秀决定到天津开设销售点。回忆那段日子,张火秀说:“那时,我单枪匹马闯天津,租店装修办证,人生地不熟,真是说多难有多难,说多苦又多苦。但是,我抱定一个信念,只要有决心,没有办不好的事。”有辛苦的耕耘,就有良好的收获。销路终于打开了,与天津外贸公司挂上了钩,继而又与上海外贸公司合作出口,同时,产品打进了广交会。那时可谓产销两旺,企业越办越红火,资金积累也越来越雄厚。

    不断开拓,不断进取,1998年,张火秀投资150万元建成了翼龙大厦,并将企业更名为翼龙陶瓷有限公司。

    “创新是企业家的本质。”张火秀在长期的奋斗过程中,很自然地把握住了这一点。为使企业赢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她决定在原有釉下青花花纸印制的基础上,发展彩印花纸,并且立足于高起点、高档次。她就此请教于原职大的胡老师。胡老师极为热情为她出谋划策,并陪同她冒着7月的酷暑,南下广东,马不停蹄地考查对比,购进了全套高档彩印设备。2000年,彩印花纸投产,高档次、高质量的产品,很快得到客户的青睐,打进了省外市场。此一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瞄准市场,领先一步”,是张火秀的经营思想。有了高档次的彩印设备为依托,她又致力于市场前景的“釉下五彩”的研制,这是她多年魂牵梦绕的宿愿。几年前她为此曾数次到湖南学习考查,回来一次一次地试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一手资料和数据,但终因条件不成熟不得不暂时搁置。今天条件成熟了,她热切盼望梦想的实现。真是天遂人愿,此时一位多年从事这项技术工作的退休老师傅,被她的诚意所感动,投到了她的麾下,技术难题一个个被攻克。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出两个月,“釉下五彩”花纸被试产成功了。那烧制出来的样品上,釉下彩花鲜艳夺目,凹观瓷上,令人击节赞叹。梦想成真了,张火秀的喜悦溢于言表。她说:“我最感欣慰的是,我为继承发展瓷都陶瓷的珍贵遗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釉下五彩花纸投产后,定单纷至沓来,前景十分看好。其蓬莱仙阁日用陶瓷花纸已成为专有的知名品牌。公司成为陶瓷花纸行业发展势头强劲的佼佼者。

 管理理念以人为本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实质上是人与人之间合作程度的竞争。张火秀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她说:“现在企业规模大了,我们注重管理严格、高效率;更注重为员工提供一个有归属感、成就感、团队协作的企业氛围。企业的发展更有赖于人的合力与心的合力。”

    她广招网络人才,知人善任,力求给人才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人才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康云,是个事业心强,工作兢兢业业,素质良好的大学毕业生,来公司工作一年多后,张火秀发现他是个人才,便委以重任,提为公司副总经理兼驻广东办事处主任,并将公司惟一的奥拓车交给他使用。康云十分感动,他带领办事处一班人马,工作干得有声有色,销售额逐月上升。

    公司现已拥有近百名员工,其中80%是下岗职工,一部分是周边农村的青年。张火秀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她说:“看见他们就想起自己的过去。不好好对待他们,我良心上过不去。要让他们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

    2001年,公司里成立了工会,办起了职工俱乐部,配有卡拉OK、娱乐室、阅览室。周末,职工们常聚在一起唱歌、下棋,洗去一周工作的劳累,得到全身心的放松。公司还花费数万元装修餐厅,为职工免费供应午餐。元旦期间,工会开展了庆元旦活动,请市京剧票友协会的票友和职工们一起联欢,职工们笑在脸上,乐在心里。“三八”妇女节,公司开展岗位竞赛活动,评选了劳模和标兵。一次次欢乐的聚会,给职工心里增添了无限的温暖,也使他们对公司更有了家的感觉。

     职工遇到了困难,公司都竭力援助。女职工李涛玉娘家遭了火灾,公司得到消息后立即买了棉被、毛衣送去,并送上500元慰问金。朱小丽在家不小心被烫伤不能上班,公司派人送上了慰问品,还发给她全额工资。女工们十分感动,说:“公司真把我们当亲人啦!”

 爱心一片报社会

    张火秀成功了,她始终不忘下岗的人,她富裕了却始终不忘贫困的人。她说:“今天的一切,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给予的,我要回报社会一片爱心。”

    她捐资“希望工程”,资助了鹅湖、丽阳乡的4名贫困失学儿童。她经常去看望他们,并带上一些学习用品。今年1月,丽阳乡中学初一(1)班的董国月同学,给她写来感人的信,向她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成绩,说是班上的第二名,但一定争取第一名。信中写着;“我非常想念您,我会终生难忘您的恩德,不会辜负您的厚望。”当她读着这封信时,眼中含着泪花,她说:“多懂事的孩子啊!我会一直资助他们读下去,助他们成才。”

    自己是自己命运的创造者。张火秀以她自强的精神,不懈的追求,实现了自身的价值。1998年,她被推选参加江西省“个协”代表大会;1999年,在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十年成果展中荣获为“先进女能手”称号;并被选为景德镇市第十届政协委员,江西省再就业明星。

 

上一页:乐平市华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英 下一页: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