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玉风瓷厂厂长万秀英


2014-07-0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甘为企业添秀色

               ——记江西省玉风瓷厂厂长万秀英

 江西省玉风瓷厂是一个只有300余人的小型陶瓷企业。在万秀英同志的带领下,全厂职工团结拼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动企业经济结构调整,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玉风瓷厂健康快速发展做了突出贡献。

玉风瓷厂经济发展连续几年一年一个台阶,在全省陶瓷行业中列为“人均创产值、人均创税、产品质量、人均职工收入”四个第一。上缴国家税收每年以30%递增,解决社会就业人员达100余人。在整个陶瓷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玉风的成功,令人刮目相看,大家称赞他们是“国有陶瓷的一杆旗”。

万秀英经历了玉风瓷厂从低谷迈向发展之路的全过程,她从厂里的一名普通的中层干部,经历副厂长、工会主席、副书记的锻炼之后,走上了厂长的岗位。在玉风瓷厂这杆“国有陶瓷的红旗”上,凝集着她的一份功劳,万秀英用自己的心血使这面旗帜更鲜艳。

是金子  总有发光时

回首10年前,玉风瓷厂人记忆犹新:1993年9月,此时的玉风瓷厂真是“惨”不忍睹。厂里断粮——没有瓷土,窑里断炊——没有燃油;账面资金只有0.28元,而欠债却高达600万元,人均负债2万多元。

针对这种情况,主管部门调整了该厂领导班子。新班子上任后,对企业实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提出建议拆掉厂里惟一的一条隧道窑。当时大家都想不通,这可是厂里的“独生子”,拆掉了再建就难了,千万不要当“败家子”。包括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也举棋难定,专门到厂里召开中层干部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在大家以沉默表示反对的时候,万秀英第一个明确表态:“拆!”,对新班子的改革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事实证明,万秀英的表态是对的。这条窑只有53米长,先天不足,一天光耗油就4000多元,而烧出来的瓷器20%到30%是废品,好瓷器不到5%,投入多,产出少。换句话说,不生产不亏本,生产就亏,生产越多亏损越多。拆掉这条窑改建现代化的梭式窑后,效果很快体现出来了。1993年,全厂产量211万件,一级品率4.47%,产值只有136.4万元,而1994年,产量191万件,一级品率28.86%,产值达到297.7万元。很明显,产量少了20万,产值却增加了161.3万元。企业开始走出困境,当初对万秀英率先表态有看法的人,此时也佩服万秀英是个很有眼光的人。

万秀英在困难时期的表现赢得了上上下下的信任,不久被提拔为副厂长,被职工推选为工会主席。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这是个新的课题,也是一种挑战。作为工会主席的万秀英身在企业中,也是班子中的一份子,深深感到改革需要支持。因此,她把工会的工作定位在服从和服务于企业改革之上,从大局着眼。形成了厂部工会协同作战的良好氛围,做到了厂部大的改革方案出台,事先都要召开职工代表会讨论,征求意见。每次召开职代会,都要先将讨论的主要问题打印给职工代表,真正让职工代表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1997年,厂部加快企业改革的步伐,彻底打破大锅饭,实行优质计件工资制,而烧炼车间装坯工人对此不理解,竟以停窑相要挟。此时,厂部不是简单地运用行政手段去解决,而是通过工会,召开临时职工代表会进行讨论,分清是非,使问题很快得到了妥善解决。

是金子,就会发光,万秀英在工会工作的优秀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被市总工会、省轻工系统和全国轻工行业工会组织授予了“优秀工会干部”的荣誉。

有压力  才会有动力

对万秀英来说,2000年10月20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接过了前任厂长刘少平的接力棒,挑起了玉风瓷厂厂长这副重担。

中国有句古话:创业难,守业更难。万秀英的前任,把玉风瓷厂从破产的边缘拉上了发展之路,创造了国有陶瓷的奇迹,全厂职工对此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因而对老厂长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缘,也因此对万秀英上任产生了一种担心:新厂长能不能保证我们的收入不减?女人能不能当好厂长?这些对万秀英来说,是一种沉重的无形压力。事实证明,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从当厂长的第一天起,万秀英就一门心思扑在厂里,哪里有问题,她就出现在哪里。去年有一次,成型车间出现了产品大面积变型,烧出来的瓷器一批一批被砸碎。七八万的损失,仿佛砸在万秀英的心里,这个一向以刚强见长的女厂长也禁不住流下眼泪。但是困难不相信眼泪,眼泪解决不了问题。万秀英厂长一头扎进了车间,连续半个多月,她亲自动手操起泥浆壶,当起注浆工,目的是为了亲身体验泥浆的流动性能;为了找出问题的症结,她和分管技术的同志一起做对比试验,终于找到了毛病的根,是因为矿山原料的变化而造成的,他们重新调整泥浆配方,及时解决了这一问题。

也许是一种巧合,也许是历史对万秀英的考验。她担任厂长后,2002年遇上了近几年来最困难的时期:这一年煤价上涨了57%,厂里烧炼的主要燃料石油液化气平均上涨了25%,最高时达到了51%,原料上涨了17%。连水费也上涨了20%。为了度过难关,万秀英和全厂职工积极想办法,一是努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设计出人民大会堂用瓷——青花茶杯,这个产品在普通白瓷当中卖价虽然比原有同类产品提高了3倍,但市场依然看好。二是广开门路,拓展市场空间,发展成本相对较低的酒类包装生产.他们先后与“四特酒”、“堆花酒”、“茅台酒”、“汾酒”、“半亩地酒”等酒厂建立了供货合同。三是借兵打仗,减少管理成本,由于他们与国内多家酒厂合作的良好信誉,定单不断。在厂内生产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他们借兵打仗,产品生产扩散在附近厂家协作生产。通过多方努力,万秀英和她的同事们度过了艰难的一年,做到了“三个两位数”增长:产值达到两位数增长、利润达到两位数增长、上缴税收达到两位数增长。职工最关心的个人收入也有一定幅度增加。万秀英任职期间月工资总额增长了26%。

实实在在的数字,亲眼所见红火的生产销售场面使全厂职工心悦诚服,过去的担心与怀疑被一扫而空,职工还是那句老话,万秀英做什么都能干出点名堂来。

要发展  就必须创新

玉风瓷厂是一个小厂,抗击风险的能力比较弱,提高企业和职工的整体素质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不甘心于守摊子的万秀英从企业的发展出发,把扩大骨质瓷生产作为主攻目标,针对妨碍骨质瓷生产上批量的 “落渣

万秀英当过副厂长,分管生产;作为工会主席又负责过职工劳动技能的培训,所以她更懂得企业和职工的技术进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担任工会主席期间,她先后在企业内开展了“当主人,献计策,我为玉风发展献一计”的竞赛活动。这些劳动竞赛始终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技术进步,职工劳动技术素质来进行,为企业节约挖潜,提高劳动生产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如烧炼车间的工人通过调整烧成升温曲线,加强窑炉调整,缩短窑炉间隙期等途径,使窑炉周转时间由24小时缩短为14小时。在企业不增加任何投入的情况下,窑炉使用率提高了41.7%,相当于增加了50%的生产能力。

1998年初,该厂与山东硅盐酸研究所签下合同,引进合成骨粉生产骨质瓷专利技术,这是玉风瓷厂应对企业发展,迎接日益激烈市场挑战的重大举措。生产骨质瓷在江西,在瓷都景德镇都是一件从未有过的事,对玉风瓷厂来讲,也是头一回。万秀英既是这个项目的组织者,也是实践者。这个项目的成功,使万秀英和参与这个项目的同事一起获得了景德镇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但是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骨质瓷一直没有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且产品品种单一。

”和“斑点”两大难题进行攻关。“斑点”主要是由于原料混入铁质引起。为此,她把原料制备设备进行镀锌处理,把铝合金除浆池设为不锈钢除浆池,池型也由矩型设为圆锥型,不仅有效解决了“斑点”问题,而且使用寿命也大幅度提高。“落渣”主要是匣钵造成。以前,匣钵是买来的,市内生产的一是落渣多,超过30%;二是造型不适应。外地生产的,比如山东生产的,落渣少、但时间长,每个产品都要事先订做,再就是价格贵,运输难。为此,万秀英决定从山东引进“仿型匣钵生产技术”,用了两个月时间找到了本地原料与引进技术相匹配的配方,自己生产仿型匣钵。不仅每只匣钵的成本下降了20%,使用寿命提高了20%,而且产品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落渣减少了90%以上,骨质瓷的合格率由过去的8%提高到50%以上。

解决了骨质瓷的技术难题后,万秀英又集中精力在增加生产品种和产品配套上下功夫,先后开发出“26头家用型餐具”、“5头办公用品瓷”、“天圆地方9头茶具”、“骨质瓷五洁茶杯”和“特大号骨质瓷公仆杯”。这些新的配套产品生产出来后,花面上也取得了创新突破,争取手绘青花,既提高了附加值,又提高了观赏价值。配以与之相适应的专用包装,使产品的档次得以凸现。增加了市场卖点,投放市场后均供不应求。

讲诚信  就会有市场

从2000年10月到现在,万秀英从企业的发展出发,稳定了原有名牌产品茶杯的生产,开拓了酒类包装市场,形成了骨质瓷批量生产能力,企业形成了“三足鼎立”的产品格局,大大增强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万秀英形成了自己的“治厂理念”——“讲诚信,就会有市场”。她说:哪怕企业损失金钱,也绝不能失去客户,我们玉风厂出厂的产品要求都是最好的。

万秀英把质量作为立厂之本,视质量为企业生命,为此她完善了“以质量计酬”分配制度,在质量问题上决不搞下不为例,在处理质量问题时决不草率,使企业的产品一级品率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之上。在企业内部,她坚持凡是不合格的产品一律砸掉,虽然那砸的是金钱,砸得令人心痛,但是却因此为企业赢得了信誉,争取了市场。一位从香港来景德镇旅游观光的游客专门抽出时间到玉风瓷厂购买瓷器,他说:“我在香港凤凰卫视上看到了玉风瓷厂和玉风产品的介绍才来的,现场一看,你们的产品的确过得硬”。

对外讲信誉,可以赢得市场,对内讲信誉,可以增加凝聚力。万秀英懂得:“企业的活力蕴藏在职工之中,某种意义上说,职工是企业的靠山”,因为万秀英坚持做到凡是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经过职工代表的讨论,充分尊重职工代表的意见。尽管她担任厂长后工作更忙了,担子更重了,但她关心职工的作风没有改变。2001年12月份,职工付群4岁的小孩生病去上海治病,她不仅赶去上海看望,而且当她了解到小孩治病需要较大数额的钱后,自己出了500元钱,并且在全厂发动献爱心活动,为其募集到5000多元。“六一”儿童节,又亲自上门慰问送上一份祝福及1000元钱。此事在全厂引起了很大反响,使职工看到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万秀英本人也赢得了职工群众的更大信任。

向前看  明天更美好

对企业现有的红火局面,万秀英并没有沾沾自喜,陶醉于现有成绩,满足于“小富即安”,而是谋划更大的发展。

玉风瓷厂厂区面积很小,现有空间都得到了充分利用,再要发展,必须寻找新的出路。经过反复论证,万秀英拍板在距市区不远的浮梁县买下一块50亩的荒地,在这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上再创一个新玉风。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困境,她不是向上伸手,而是用改革的方法,动员职工积极入股,组建股份制企业。到目前为止,已募集资金500万元,职工入股率达到80%,吸引外资20%。目前新厂区内正在日夜加紧建设,预计在一年内将陆续投产,到那时不但玉风在渐渐壮大,也会给社会下岗工人带来新的就业机遇,估计解决社会就业人员300余人。玉风瓷厂的产值也将逐渐增长。明天的玉风将更美好。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景德镇景客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令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