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甘雨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静婷


2014-07-0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一位下岗后创业者的自述

江西省吉安市甘雨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罗静婷

     当您走进甘雨亭,您会被那饱满的热情而感染,被那琳琅满目的商品而吸引。您知道吗?这里凝聚了600多名下岗工人的聪明与智慧、坦诚与热情。

    1993年,在吉安县百货公司上班的我,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下岗了。当时下岗这个词在人们的心中是多么遥远而陌生,个性倔强的我几乎无法面对现实,无法面对丈夫和家人,情绪十分低落。当丈夫回家看到我心事重重的样子,关心地问道:“什么事情让你不高兴?” 这一问使我委屈的泪水再也无法控制,我告诉丈夫:“我下岗了。” 丈夫听完我的述说,安慰道:“别难受,只要有饭吃,绝对少不了你那一口……” 这一番话使我顿感家庭的温暖,心中的乌云也被拨开,对生活又重新充满了信心。但我没有依赖丈夫,而是努力地让自己也承担些家庭责任。我去批发一些日用品,在吉安市中心城区当时最繁华的市场摆起地摊。每当熟悉的面孔由远至近朝我走来,我总是低下头装着没看见。丈夫看见我的处境,心疼极了,他决定和我共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经过几个月精心的筹备,夫妻俩凭着在商界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举步维艰地创办了第一家甘雨亭商场。那时的我们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我赤手空拳地用二分的利息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了七万元做启动资金。七万元的债务不仅仅决定着我和丈夫的命运,更重要的是,如果做不好那就连累了太多的亲朋好友。为此,我和丈夫暗暗地为自己下达“军令状”:甘雨亭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们就这样不辞辛劳地为这信念拼搏。那时我的女儿才五岁,也白天黑夜地跟着父母受苦。

    然而,创业之路注定没那么的平坦。1995年夏天,一伙流氓冲进了店里来要这要那,要的全是贵重商品,最后说声结帐,丢下十元钱就走人。我上去拦住他们,可他们却气势汹汹地说:“想不想开店?想开店就让路,否则就砸烂你们的店。”就这样,一天来几次,连续一个多星期的折腾,使甘雨亭几乎夭折。可想到七万元的债务和对生活的执着,又让我不得不挺起胸膛来面对危机。在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事情好不容易才得到平息,但是,这只不过是暂时的。每逢年过节,这伙流氓就要出来索要礼品,他们吸的是中华烟,喝的是五粮液、茅台酒,还记得有一次不知道是从哪里弄来的假烟,要甘雨亭销赃,我生死不同意,就在当天晚打佯后,石头就像雷雨似的砸在甘雨亭的招牌上。

    通过几年商海中的摸爬滚打,在我夫妻的共同努力下,债务还清了,可我并不为此满足,仍然一直发扬当年那种创业精神,不断地扩大规模。自1998年起几乎每年增加一个上规模的分店。如今,已经开成了有九家连锁店、一家食品厂、一个配送中心、资产上千万、年纳税数百万的甘雨亭商贸有限公司。几年来,甘雨亭商贸有限公司本着“以诚守信”的原则迅速发展,为国家创造了不少的财富,交纳税金数百万元,解决了600多名下岗职工就业难的大问题。

    甘雨洒大地,润物细无声。甘雨亭一直用自己的每一个言语举动,每一滴辛勤汗水,每一个放心商品,滋润着吉安市的千家万户,得到了广大客户的青睐。每逢年过节,甘雨亭的客户更是络绎不绝,曾有一些周边县城的顾客来到甘雨亭购物时,总是竖起大拇指:“甘雨亭的商品物美价廉,靠得住!”的确,连续十几年来,甘雨亭商贸有限公司多次被吉安市有关部门授予“质量信得过单位”和“诚信单位”、“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03年又被江西省授予“信得过单位”的荣誉称号。

    甘雨亭在壮大自己的规模,同时也在不断地开拓创新,更新自己的经营理念。我们经常组织员工培训学习,外出参观,丰富员工们的文化生活,使得数千名员工信心百倍地与甘雨亭建立了浓厚的伙伴协作关系。甘雨亭不仅在工作上关心员工的成长,在家庭生活上也注入了浓浓的甘雨情。无论哪位员工生病或家庭发生变故,总少不了公司的看望和关心。也正因为有公司的亲切关怀,使得员工们对工作充满了热情,从无任何怨言。

    甘雨亭,成长起来了,壮大起来了,也使得我从一个下岗女工,变成了企业家。地位变了,可是我从来都没忘记众多的下岗姐妹。我曾多次对员工们说:“当年我就是下岗工人,今天我富了,就有义务伸出援助之手,尽我所能帮助下岗工人再就业。你们就是我的兄弟姐妹,也正是你们这些兄弟姐妹们为我造就了今天的这番事业。”的确,甘雨亭的壮大离不开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和顽强拼搏。

     甘雨亭永远充满热情和关爱。曾有一次中秋节前夕,遂川有位老人,中年丧夫,老年丧儿,儿媳不告而别,扔下一对不满五岁的孙儿女给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家。这件事情被我知道后,和丈夫一起带着1000元人民币、月饼水果等去寻找那位老人家。老人家被感动得热泪盈眶,邻居们也不断地说:“天下竟有这样的好人。”

    2002年,公司已发展到安福县城。我在一次市场调查时,发现还有不少学生就学困难,回到家中就和丈夫商量好怎样去帮助那些贫困学生。丈夫也是因为童年时父亲的过早去世,家庭困难造成他的失学,他对没有文化的苦头深有体会,听了我的述说,非常赞成。九月的开学初,我们花费了近万元人民币,购置了数百个书包和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带着这份热情去看望那些贫困学生,使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都深受感动。

     2003年5月,甘雨亭又发展到了永丰县城。那时,“非典”袭击全国各地,甘雨亭为了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表达对永丰人民的无比关爱,将数千元人民币捐助给永丰县民政局。暑假期间,为了激励中华民族的后代勤奋学习,甘雨亭组织了一次大型活动,凡在当年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凭录取通知书可在甘雨亭的各大商场领取300元的奖学金。许多顾客看后情不自禁地说:“甘雨亭礼薄情意重,对未来充满爱心。”这些都是关爱社会,回报社会,丰富自己的人生的义举。甘雨亭的姐妹们没有被当年的下岗所吓倒,没有向困难妥协,更没有被创业中的艰难所畏惧。我们用自尊、自重,自强和自信战胜一切困难,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培育了甘雨亭。笋因落箬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让我们创造甘雨亭更美好的明天。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吉水县八都新星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