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发集团副总裁、赣泵公司总经理王丽蓉


2014-07-2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她为赣发集团做出了不凡业绩

---记赣发集团副总裁、赣泵公司总经理王丽蓉

     赣发集团是一家开发、生产、经营各种发电设备、工业泵以及电动机产品的企业。集团以资本为纽带,集水轮发电机组、柴油发电机组、电控设备、交流电动机、各类水泵、压力容器、环保机械、建筑机械等机电产品制造于一体的企业法人联合体组织,是赣南第一家机电企业集团公司。

     王丽蓉现任赣发集团副总裁,赣发公司董事、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赣泵公司董事、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多年来,在企业改革、创业经营发展中,做出了不凡的业绩。为我国的中小水电事业发展和赣州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企业改制重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8年8月,开始实施赣发公司和赣泵公司两厂产权制度改革的整体转制。由原两厂领导班子成员并吸收两厂技术、经营、管理骨干60人为创立股东,共同出资组建新公司,王丽蓉作为主要组织者,协助许先达厂长勇于探索创新,在妥善安置两厂职工、确保离退休和分流职工生活保障的前提下,新公司负责聘用了72%的两厂原职工和妥善安置了富余人员。 同时设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法人治理结构。成立了党委会,组建了工会,设立了职工代表大会,由此形成了一个“新老三会”融为一体的全新的运行机制。

    在改制中,既继承国企党建的好传统、好经验、好作法,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民营企业党建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把党的工作贯穿到生产经营和改革的全过程,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企业平稳改制,生产经营上台阶。

    企业改制后,王丽蓉作为企业主要经营者协助许先达董事长从企业运行机制上彻底转换了国企的经营管理体制,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运行机制。

     对劳动用工、人事制度进行了全面改革,大规模精简机构和分流富余人员。对管理人员实行招聘制,打破原干部、工人身份界限,公平竞争,择优选聘。通过人事劳动制度改革,形成一个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公平、竞争、择优的崭新的用人用工机制。王丽蓉积极探索、全方位建立在内部人力资源优化重组的基础上形成包含一系列关于雇佣、培训、报酬的长期激励机制。本着公平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实现岗位和人员的合理配置。经过改革阵痛,员工重视审视自我,转变了观念,增强了责任感、危机感。

     大刀阔斧进行分配制度改革:分厂、车间以计件工资为主要分配制度;高级管理人员实行与管理责任、业绩和企业效益挂钩的年薪制;销售人员实行联销联酬责任制;科技人员实行岗位工资与项目承包奖等。逐步建立全方位的以绩效、贡献度为依据的分配体系,充分体现技术骨干、经营层人才、营销人才、管理人才等各类人才的个人价值。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和创造性。出现了企业增效、员工增收、国家增税的好势头。

在依托科技、强化管理,做强企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丽蓉身为集团副总裁十分重视企业创新体系建设。通过企院联合,进一步整合了科研力量,提高公司整体创新能力,形成赣发集团研发中心和企业省级技术中心为主体,其他研发力量为重要补充的两级创新体系框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成果不断凸现,开发制造了一批技术含量高的机组,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10年开发水轮机新产品219项,发电机新产品2l项,水泵新产品85项。其中获省优秀产品10项,国家级奖1项。公司贯彻科学发展观,从2004年开始,自筹资金4500万元进行集团年产80万千瓦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组和大泵生产技术改造,2006年完成第一期工程,新建重型钢结构厂房27000多平方米,新购全省首台先进的10M数控立式车床、全省第3台200数控铣镗床等大精稀设备。成套水轮发电组及水泵的研发与生产已规模优势,已跻身于全国水电设备行业大中型企业行列。2007年,赣发已经批量生产10兆瓦以上水轮发电机组。

     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整个(集团)公司,在产品设计信息CAD/CAM/CAPP方面,以及在仓库管理、产品销售等信息化方面,迈了几个大步,各部门都已不同程度地推行了信息化。发电机厂、水泵厂、水轮机厂的产品设计,都采用了CAD设计; 财务实现财务电算化;仓库采用了华琦仓库管理软件;管理上实行销售客户挡案管理,产品进销存管理,发出商品应收帐管理等,提高了产品设计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企业的经济效率。

    王丽蓉担任总经理的赣泵公司在加大开发大泵特泵的同时,组织生产水轮机和Y系列电动机;健全以成本核算为中心的财务管理体系,以科技进步改造传统产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开发了大口径轴流泵、变频给水设备、500S9双吸泵等85项新产品。整体提升了企业大泵生产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实力.

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诚信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丽蓉一直配合董事长许先达把诚信建设作为赣发集团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来抓。多年来他们一直在诚信问题上警钟长鸣,高度重视并倾力打造“企业信用”。首先,对国家忠诚,诚信纳税,赣发集团是省、市特级纳税信誉企业;对员工忠诚,不仅缴清了改制前欠缴的职工养老保险233.8万元,又为职工新缴740.27万元,及时承担下岗分流职工安置费525.48万元。

    他们更对用户忠诚。赣发提出了“诚信敬业、创新高效、以人为本、共谋发展”的企业精神,围绕这一精神,上至总裁许先达、副总裁王丽蓉,下至普通员工,谈起企业信用,感受和看法都是完全一致的。没有良好的企业信用,便没有赣发的今天!他们的做法是:

    一是不断灌输诚信理念。专门提炼总结了赣发企业诚信理念:“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诚实是做人立业之本,信誉是企业发展的通行证。”又如:“诚信就是成功,失信就是失败。以诚经商,以德取信,义利并重,共生共荣。产品质量零缺陷,售后服务是保障。”

    二是在各方面树立典型。在营销员、生产工人、管理人员、服务人员中选树诚信标兵。

    三是不断制定标准,规范员工行为。颁行了《职工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及系统工艺纪律规范和严厉的质量奖罚制度。

    四是促进岗位养成,落实道德规范。围绕“品质优良,忠诚服务”这一企业宗旨,开展各项活动,激发了员工学文化、学技术的积极性,培养了员工自觉遵守道德规范的自觉性。

    公司以贯彻 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为契机全面整顿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员工坚持“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服务理念,一系列强化服务的制度和措施,成为不断补充完善优质服务的保证措施。

     赣发公司2003年开始实现销售收入双超亿元、利税超千万元。赣发公司创立到今年,累计完成产值112537万元,销售收入119340多万元。固定资产由1998年的6045万元增至16537万元。2001-2006年建成电(泵)站2435座,装机365万千瓦,其中中型电站10座。

    赣泵公司改制以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129.11万元,利税3245.34万元,员工的人均收入2006年13356元比改制时翻了一番。2002年进入全国泵行业36家重点企业行列。

     赣发公司、赣泵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水电设备行业、全国泵行业优秀企业和省优秀企业,江西省100强企业,赣州市50强企业,江西省先进非公有制企业,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王丽蓉2001年-2006年连续多年获省优秀总经理、优秀档案工作者称号;2004年获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03、2004年获全区职工信赖的厂长经理称号;2007年分别被评选为赣州市十大经济女性人物和江西省十大巾帼创业英豪。2008年被评选为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在北京接受了顾秀莲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上一页:南康市宝林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三英 下一页:赣州坚强量贩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