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康市宝林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三英


2014-07-2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璀璨的商海明珠

——记南康市宝林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三英

     从小小的手工式作坊到拥有一座具有3000多平方米厂房和现代化设施的大型制衣厂;从一个一文不名的绣花女到拥有数百万资产的私营企业家。她,就是“南康市三英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南康市宝林大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南康市朗祺木线厂”董事长王三英。十几年来,她凭着顽强的精神,敏锐的眼光叱咤商海,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事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自1994年以来被省、市、县政府授予“先进私营企业主”、赣州市“首届劳动模范”、赣州市“三八”红旗手、南康市“首届十佳青年”、“赣州市首届十大杰出女性”、2005年“江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现担任江西省个协理事、赣州市工商联执委、南康市商会副会长。并当选为江西省第十届人大代表、赣州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南康市第三届人大常委。

爱拼才会赢

    “三英制衣不仅是我的企业,还是我的事业,更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王三英如是说。1979年高中毕业后的王三英,曾当过三年民办教师和三年村妇代会主任。八十年代初,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改革的浪潮拍打每一个人的心灵,看着那些大胆去闯世界的农家妹,她心动了。1988年她毅然决定进城去闯一番事业。但是,“幸福不是毛毛雨”。她先在城里租了一间小店从事绣花加工。尽管她灵巧的双手绣出的花鸟栩栩如生,绣出的山水活灵活现,但这种生产量小、耗时长的活还是难以绣出大事业来,而且很快就被电脑绣花所替代。1990年她决定办自己的服装加工厂,学着别人的样子做。但由于肤浅的认识、闭塞的思路、滞后的技术、落后的工具,她的厂子总是摆脱不了困境。面对困难,王三英没有退缩,她不甘人后的执着精神让她永往直前。她横下一条心独自跑上海、下广州、去福建,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她眼界开阔了,立志要创办自己的公司,创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1995年,“三英制衣有限公司”成立,有了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并结合市场行情,开拓了几十种具有民族风格的“三英”时装、“朗祺”男装。产品投放市场后一炮走红,成了抢手货,产量上了,效益上了。但她并不以此为满足,她考虑的是如何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于是,她又投资200多万元,在市工业园兴建了一栋3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从此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创业无止境

   “商场如战场,只有前进,没有退缩。市场你不占领,就等于拱手让给别人。”那时,南康的成衣加工业迅猛发展,竞争十分激烈,如果单纯地依赖服装加工要快速发展自己的事业是难上加难。王三英以其敏捷的思维意识到这一点。为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她在对市场充分调研认证的情况下,办起了一家工艺型加工企业“南康朗祺木线厂”,为居家装饰提供优质、优美的木线装饰材料,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2002年又与她的伙伴们以600多万元收购原商业系统的烂尾楼,再投资1000万元在市中心建成一座集购物、休闲、餐馆、娱乐、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大厦——“南康市宝林大厦”。大厦有垂直电梯、电动扶梯、空调、消防中心、闭路监控等现代化设施,是赣南县市中最具规模、最先进的大楼,成为南康市区一座标志性建筑。2003年又在南康太窝乡开发占地500亩的省级标准种猪场,在场内投资1300万元兴建一个拥有果园百亩、水产万尾,年出栏生猪5万头,全省一流的高标准生态园区——宝林生态农庄,开创了南康市农、工、商、牧全面发展的先河。农庄的建立,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村千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对全市的种养业起到了极大的示范、拉动作用。为此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被列为省、赣州市等有关领导的生态农业开发示范点。 

真情奉献家人

   “创业难,尤其女人创业更难。因为女人要过好老人——丈夫——儿女三道关。”王三英颇有感触地说。的确是,一个女强人的后面必然要有一个温馨而团结的家庭支柱,否则就难于成功。王三英事业成功了,因为她是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她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多年来,王三英无论多忙,回家总要为她老人家买点什么。王三英自尊、自爱,堂堂做人,无论外出多久,走到哪里,奶奶的口中只有一句话:“我放心。”

    王三英有一位好丈夫,丈夫是她事业的坚强支柱。有人说王三英是生活的强者、事业的强者,但她说:“真正的强者不是我,是我的丈夫。他要上班,还要挑起家庭生活担子和一双儿女的学习。无论是我精神上受到压力,技术上遇到难题,经济上遇到困难,还是生活上受到委屈,都是我丈夫给我以支持与鼓励。”是呀,妇唱夫和才是一个家庭事业有成的力量。

    王三英从不把忧愁分给家人,特别是她的一双儿女。哪怕是再苦再累,她也抽出时间来陪陪儿女,带他们去郊游、逛公园。难怪“南康市首届十佳母亲”非她莫属。几年的“五好家庭”评选,王三英一家都以高票当选,并被评为江西省“五好文明家庭”。 

爱心回报社会

   “我讨厌‘三乱’,也讨厌不照章纳税的人。富了不忘国家、富了不忘帮贫济困,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这是王三英在出席赣州市第一届人大会上的发言。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0多年来王三英从未拖欠国家一分税费。在2002年南康市发生百年一遇的秋汛灾害时,王三英向灾区捐大米10吨,捐款2000元,捐衣物1000多件。还向贫困山区赠送彩电、VCD、图书等文化科技资料。十多年来她扶贫帮困,救灾捐助达数十万元。2004年元旦,为举行南康市第五届职工越野长跑赛,慷慨解囊赞助一万元。

     王三英成功了,但她饮水思源,致富不忘本,她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改革开放的好年代,就没有我事业的成功。”这是她的心里话。

上一页: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红 下一页:赣发集团副总裁、赣泵公司总经理王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