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红


2014-07-2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创业典型 公仆情怀

——记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红

    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红是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食品工业优秀女企业家、全国食品工业先进科技管理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经济女性成就奖获得者。她领导的五丰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了江西省优秀企业、江西省第九第十届精神文明单位、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全国优秀食品龙头企业、全国扶贫龙头企业、江西省“百佳”创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郭永红原是会昌县米面制品厂的化验员,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由于制品厂工艺落后,产品单一,在改革大潮的冲击下,工厂濒临倒闭。进入九十年代厂里为了摆脱困境决定开发新产品并成立研制小组进行攻关。由于郭永红责任心强,有文化,又肯钻研,自然就成了攻关小组的成员,并专门负责新产品研制的工艺数据的收集与化验质检工作。因此,郭永红以“拼命三郎”的作风,夜以继日地工作。她每天工作量达16小时以上,科技攻关中的3万多个数据多半是她在家中深夜里整理出来的。她也因此落下严重的胃病。可是功夫不负有心人,1991年底攻关小组终于研制成功了第二代米粉制品“快食米粉丝”。该产品在1992年荣获“中国科学技术专利产品博览会”金奖,当年批量生产后一举通过国家检验,出口到加拿大,致使企业产品扬名海内外。

    接着,会昌县精制米食公司与香港五丰行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郭永红也从一名质检员到任质监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以至总经理。在此一段创业的历程中,郭永红已拥有二十几项发明专利,并根据自己的实践结合当时的新理论,亲自起草编制了《产品质量企业标准》、《企业质量管理实施细则》等14种有关米粉产品的企业质量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网络,使企业产品一直在国内一枝独秀。公司生产的“五丰”、“高富”牌产品还被国家贸易部选中。从此,企业重新获得了生机。1996年10月,拥有米粉先进生产技术和大量熟练工人的会昌县精制米食公司,与拥有雄厚资金和良好市场基础的香港五丰行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成江西五丰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强强联手,从此企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创业时代。公司投入到银光米粉、速食米粉、营养米粉、上等沙河粉、荞麦米粉、黑米米粉等系列新产品的相继开发中去。这些新产品一经上市,就在国内外销售红火,声誉鹊起,产销量连年攀升。

    2001年,郭永红任五丰公司总经理,上任伊始就组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中心”。当年投入150万元开展“创新工程”活动。同时,还制订了重大技术革新和新产品开发的远景规划。此后,公司逐年按利润比例增加创新资金投入,并相继研制出米制通心粉、速食通心米粉、贝壳米粉、螺旋粉、荞麦米粉、黑米米粉等新产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并通过了ISO9001:2000、HACCP、国家原产地标记认证,致使公司资质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由于国外市场对食品行业的安全要求非常高,欧盟、韩国、日本、香港等市场对食品的“转基因”控制十分严格,为了从源头保证原粮品质,确保有足够的绿色商品和非转基因稻谷,五丰公司积极争取当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又从“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在晓龙、高排、右水、珠兰等10多个乡镇建立了绿色水稻生产基地,与基地的农户签订合同,按绿色食品生产规范要求进行原料基地管理,推广优良粮种,按高于市场价3-5元/百市斤收购稻谷,为公司生产米粉提供专用绿色稻米原料。通过以上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优质米粉生产的原料来源,保证了公司米粉的特定品质要求,保护了农户的利益。目前,已形成基地规模10万多亩,基地可供原粮占总收购量的90%以上,每年有5万多户种粮农户直接受益。

     近几年,随着原粮和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人民币不断升值,米粉加工企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要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企业面临更大的挑战。为此,五丰公司在不断推进企业产品和质量管理创新的同时,果断地在企业推行“成本效益年活动”,注重生产设备的自主创新,注重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自主设计制造的挤丝设备,台时产量比原来提高了25%,公司每年节省用电成本40多万元;自主设计安装的淘沙设备,解决了过去人工淘沙质量不稳定、劳动强度大、返淘率高等问题,节约成本投入30多万元。公司还把锅炉燃料用煤改成了谷壳,每年节省能源成本70多万元。同时拓宽了新的业务范围,开展以脐橙为主的农副产品出口经营业务,寻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创新,使企业走上了健康发展快车道,五丰公司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产品的品种、品质、出口量位居国内外米粉行业前列,公司已经发展成了全省最大的米粉出口基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米粉行业的领军企业。

     为了让企业保持旺盛的创新能力,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公司每年投入10万元以上的资金积极为员工创造学习条件,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公司被赣州市评为“创建学习型先进单位”。2006年,又创办了企业内部刊物《五丰食品》,为广大员工学习交流、提高技术水平提供了重要平台。总经理郭永红先后完成了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大专学业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业,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相继参加了“清华大学企业战略管理及资本运作总裁研修班”的学习培训、企业经理人专业财务学习班、企业经理人高级论坛、江西省名牌战略研讨会等学习交流活动。

    创新推进创特,创特推动发展。多年来,公司开发的新产品,拥有38项国家专利,获得5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其中“米制通心粉”、“速食通心粉”、“上等沙河粉”等产品获得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并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新产品、江西省名牌产品、同行业地产最畅销商品,公司因此成为“国家星火计划龙头企业创新中心”,为企业的更快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社会、对员工,郭永红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一股滚烫的感恩之情。“企业要重效益也要对社会负责,这样的企业才有旺盛生命力”,作为总经理的郭永红是这样说的。她自己及她领导的五丰公司的员工也是这样做的。

     2005年,九江发生了强烈的地震,她指示办公室、工会有关人员主动与县政府联系,为九江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在当地的新农村建设中,她也大力支持,仅在会昌县珠兰乡下照村坪脑小组新农村建设点,就投入5万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和新风貌建设,坪脑新村成了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由此,公司被省文明委表彰为新农村建设“文明帮建先进单位”,成为会昌惟一获此荣誉的企业。2007年,公司又挂点帮扶珠兰乡下照村蔗坪小组建设新农村,目前该建设点已经被列为2007年全县新农村建设20个精品之一。十年来,五丰公司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和新农村建设的款物达100多万元。

     郭永红既是总经理,然而她从不忘记自己也是社会公仆,于是十分注重利用工会组织的力量,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员工的生活,凝聚全体员工的心。当员工遇到困难时,她总是尽力帮助解决。几年前,公司有对员工夫妻不幸去世,留下了一个10岁的小孩。她便指示公司工会全程跟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让工会把这名孤儿当作常年扶助对象,每月送去生活费,每逢开学送去学费,每年给他添置4套衣服。这位孤儿高中毕业后,她又特意安排他到机电车间上班,让他学到技术,掌握谋生本领。

      冬去春来,岁月如歌。770名员工在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郭永红的带领下,“求实奋进,创新超前”,公司的经济效益每年均以20%的幅度增长。2007年累计销售米粉5940吨,比上年增长20.6%;实现销售收入2633万元,比上年增长25.5%;全年副产品销售收入382万元,比上年增长8%;全年实现利税721万元,比上年增长4.8%;出口创汇552.6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

上一页:陈美玲和她的江西耀升工贸发展有限公司 下一页:南康市宝林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