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杰出创业女性莫子涵


2014-07-0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女人当自强

——记江西省杰出创业女性莫子涵

    莫子涵,一个曾供职于国家统战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的黑龙江“80后”女孩,大大的眼睛里透着秀美,言谈举止极富女人味。然而对事业的那份追求和执著,可以令众多男性望尘莫及。2005年,莫子涵来到抚州独自创业,如今是抚州民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抚州英特利昆虫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鉴于她在生态养殖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她被推选为抚州市政协委员、抚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被省市区评为2011年

度江西杰出创业女性、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抚州市十大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她和公司的事迹被人民网、央视网、江西日报、中国江西网、大江网、今视网、抚州日报、抚州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初生牛犊不怕虎

    在山西大学读书时,莫子涵学的专业其实是计算机。不过,因为从小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农村长大,她对养殖业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作为“80后”的她,莫子涵有着极其敏锐的市场目光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工作那几年,她先后在山西太原、山东聊城和德州等地任职,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这为她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山东工作期间,莫子涵了解了有关黄粉虫养殖的大量信息。黄粉虫是一种蛋白质含量接近70%的昆虫,既可供人食用,亦可用于生猪、鸡鸭、鱼类养殖,由于养殖者少,所以市场需求极大且利润丰厚。看中了抚州这块发展生态养殖的宝地,2006年,莫子涵在抚州创办了抚州英特利昆虫养殖有限公司。

创业艰难 玉汝于成

    创业是艰难的。刚开始,莫子涵在临川区钟岭街办缴上村租了几间农民的房屋,养起了从山东买来的500公斤黄粉虫种虫。谁知由于山东和江西的气候差异巨大,种虫不适应,一下子死了近400公斤。这下可把莫子涵急坏了,痛哭一场后,她独自一个人住到了养殖场里。晚上要起来查看种虫的生活习性,漆黑一片、蚊叮虫咬不说,偏僻山村里还时常有毒蛇出没。她虽然害怕,却一边流泪、一边咬牙带着手电筒走向养殖场,在黑夜中摸索着观察、记录、思索。几番探索,几多艰辛,她终于找到了黄粉虫在江西生活、繁殖的规律,并独创了一整套南方养殖黄粉虫的成功经验。带着她的理想,一批批黄粉虫顺利走向了市场。而跑市场,又是一番磨炼。一次,她开车前往外地洽谈业务时,在路上被几个骑摩托车的陌生男人拦住,硬说她的车撞了摩托。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之际,她能做的只有掏钱赔礼,带着满腹的委屈赶紧离开。

    莫子涵做事善于捉摸。黄粉虫在规模饲养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死虫、蜕皮及虫粪,这些都富含蛋白质,扔了可惜不说,还会污染环境。怎么处理才?莫子涵想到了养殖。莫子涵有个理念:搞养殖,就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通过几年的反复筛选,她从国内众多优良鸡种中最后选定了五黑一绿鸡。这个鸡种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内脏,蛋壳为绿色,鸡肉和鸡蛋具有特殊的药用价值和极高的营养价值,是世界罕见的珍禽极品,符合当今黑色食品潮流和人们对天然保健食品的需求,由于饲养数量稀少,市场前景广阔。手是,奠子涵在资溪租用了千余亩山地,稍后又在临川区租用了近百亩场地,搞起了规模化五黑鸡养殖。

驰骋市场如鱼得水

    莫子涵常说,她是个新型农民,她的公司打出的品牌就是“新农人”。什么样的农民才是新型农民?她的理解是,既要善于生产迎合市场需求的农产品,还要善于把握市场经济的规律,在市场营销中拔得头筹。

    莫子涵的公司刚培养出五黑鸡时,不知道怎样去销售,发愁的莫子涵便去逛农贸市场。见一位老农提着自家的几羽土鸡在市场叫卖,居然也顺利地卖了出去。第二天,莫子涵便让人制作了宣传牌,带着公司的人,开车带上200羽五黑鸡去市区同叔路农贸市场试销。没想到这一招很灵,带去的五黑鸡被市民一抢而空。初战告捷,莫子涵又让员工带上400羽鸡,分头到市区的几个大型农贸市场进一步试销,又是一抢而空,还有市民主动索要公司电话。

    莫子涵不满足于小打小闹,她要办大产业、进大市场。利用自己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优势,莫子涵在网上建立了公司的介绍网页,抽调了4位精通电脑的员工专门负责网络营销。与此同时,莫子涵引进现代农业经营理念,采用“公司+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了省内外2830余家专业合作社及养殖户加盟;并积极与省内外的大型农产品超市联手,构建起生产、营销一体化的产业经营体系。在本市,她已建起了2家公司产品专卖店;在杭州,她成功地成为了30家特色农产品专卖超市的供货商;她名下多个公司的系列产品,通过网络远销到了全国各地。

    为了带领广大农民致富,莫子涵不遗余力地通过多种途径向愿意从事养殖业的农民提供现代化养殖技术,全程免费负责农户的养殖技术培训,免费上门指导,免费送种苗上门,以保护价全额无条件无时限回购养殖成品。对远道而来求教的外市、外省农民,不但免费提供养殖技术资料,还开班培训。如今,她旗下的各项产业已从单一的产品衍生演变为现在的多元化发展,实现了昆虫与生态家禽立体循环养、产、销一体化经营。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在她的带动下,就有上千农户尝到了生态家禽养殖的甜头,创造产值达2000万元,人均增收8000元。

展望未来 踌躇满志

    在未来,莫子涵将扛鼎绿色生态养殖大旗,充分发挥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推广和带动作用,以抚州英特利昆虫养殖基地为主体,以昆虫与生态家禽立体循环养、产、销一体化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再发展分基地20个,参与农户增加12000人,销售收入达到4000万元,农户人均增收超万元以上。

    在很多人的眼里,莫子涵做得极为成功;然而莫子涵觉得,作为生态农业创新型发展的先行者,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还有很多设想,需要通过努力奋斗去实现:广泛吸收农业科技人才,建立科研实验室,掌握新型农业核心科技,打造强有力的现代农业专业化团队……

 

上一页:伊发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美园 下一页:抚州银圣王洁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永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