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发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美园


2014-07-0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金色凤凰

——记中国·伊发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美园

    在中国的民间传说中,在老百姓的理想王国里,凤凰都是大吉大利,高贵无比的。

    中国·伊发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美园,被她的员工和媒体记者喻为金色凤凰。她从白陂的穷山沟里“飞”往温州,又从温州“飞”至崇仁,其间就有了不少的传奇故事。

身为一个农家女儿,黄美园能够从穷乡僻壤考进杭州科技大学读书,已经是一个奇迹;而她大学毕业以后作为伊发集团的一线员工,几年间就成为全国的营销精英,获得“第五届全国十大营销精英功勋成就奖”,实在称得上一种传奇。

]黄美园的能力不仅表现在开拓市场、驾驭营销方面,而且表现在技术水平和领导艺术方面。

    2001年,当时公司生产的DZ18L漏电断路器已经不适应市场需求,面临淘汰,而新产品YF65B漏电断路器虽然性能好,体积小,属于环保型产品,但是与配件“结合”需要一定的磨合期,造成产品在试装时返修率超过20%。黄美园主动请缨,带着助手们天天泡在车间里。她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反复改进,试验;试验,改进,终于摸透了新产品结合配件的性能,使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公司从此可以将YF65B漏电断路器放心交给订货单位。在整个新产品试验与改革过程中,黄美园充分显示了一种协调能力和领导才干。

    工作能力和进取精神,让黄美园为集团公司捧回“市先进企业”、 “市诚信民营企业”、  “市劳动关系和谐先进企业”等奖牌和荣誉,她自己也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当选为温州营销员协会副会长。

    根据黄美园的才华和贡献,也根据变压器行业由浙江向江西扩展的需要,中国·伊发控股集团决定让黄美园担任江西伊发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挑起这副担子,黄美园年仅二十六岁。

    黄美园深孚众望,因为她的思想,她的远见,她的决策,都符合市场指向,与集团公司的发展前景也完全吻合。

    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的进军号一吹响,黄美园就敏锐地感到,公司如果不改变固有的产品结构,不尽快转型升级,立足之地就有可能被别人夺走。

    在深思熟虑之后,黄美园毅然提出:大力发展可持续电力能源,开发110KV、220KV超高压变压器以及光伏、太阳能、风能变电站。这个构想被集团公司董事会采纳以后,她又积极运作,使公司成功牵手江西崇仁这个国家老变压器基地。于是,中国·伊发控股集团投资2.6亿元,在崇仁石桥这个一挨铁路、二靠省道的交通便利的地方购地108亩,建起了江西伊发变压器有限公司。这个时候,黄美园已经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江西伊发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不久,她又升任中国·伊发控股集团总经理,并且集团公司一成立中共党支部,她就高票当选为第一任支部书记。在职务的升迁方面,黄美园又有了一个“传奇”。

    中国·伊发控股集团下面有8个子公司,分别设在浙江、福建、山西、广西、上海、江西等省、市。无论是在集团公司办公楼,还是在各个子公司办公楼,“伊发永远跟共产党走”几个字都赫然在目。这个不仅仅是黄美园与集团董事长郑胜友的个人信仰,而且是伊发集团公司所有员工的追求。

黄美园说,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伊发集团的今天。现在,她公司的员工每人每年可创造5百万至6百万元的产值,是多么需要改革开放之树永远绿满枝头啊!

    “企业富了,反哺社会。”这是黄美园和董事长郑胜友异口同声说的话。事实上,伊发集团早就为造福社会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集团公司捐献物资200万元,现金50万元。黄美园个人捐款2万元。玉树地震,集团公司捐献物资150万元,现金30万元。黄美园个人捐款1万元。

前几年,集团公司在浙江捐资办了三所希望小学,有的是黄美园所提议,有的是黄美园去办的交接手续。

    在黄美园的心里,一直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把家乡崇仁建设好。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她忙于“穿针引线”,让浙江那边的企业来崇仁县投资办公司,这样一来可以安置当地老百姓就业;二来可以为崇仁县地方财政增加收入。由她联系过来的江西伊发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建设项目,现在已经投产,预计2013年税收可达8000余万元。

    黄美园在温州联系的40家电器行业,目前已经有6家在崇仁县工业园区签 约,并已动工建设。

    作为一个企业领导人,黄美园是长于高瞻远瞩的。她和董事长郑胜友一同提出的“安全为先,服务为本”八个字,成了集团公司的管理信念;根据员工贡献大小、职务高低确定股份数额,然后为员工送股份的举措,成为江、浙一带的企业纷纷仿效的稳定员工队伍的极佳办法。

    前不久,“伊发”已被批准为江西省著名商标。黄美园说,她一定努力,让“伊发”成为中国著名商标。她将依靠品牌的力量,依靠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使江西伊发变电器有限公司成为崇仁县第一个年上交税金超亿元的企业。她还说,三年后,努力让自己公司成为抚州首个年上交税金超5个亿的企业。

    从山沟里“飞”出去,“丑小鸭”变为凤凰。从温州“飞”回来,凤凰金光耀眼。这就是黄美园。

上一页:抚州市寿雅贸易公司总经理王雅兰 下一页:江西省杰出创业女性莫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