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洪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贞红


2014-07-0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脚踏实地做产业 排难而进铸辉煌

——记江西洪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贞红

    江西洪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集种禽、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下属四个子公司,六个国家出口备案基地,年产值4.6亿元,是江西省绿色(有机)食品十强企业前三甲,全国蛋品十大品牌之一。这一切无不凝聚着法人代表彭贞红的心血:1993年她停薪留职、艰苦创业,经过多年的拼搏,她从一位年轻的养鸡技术员,打拼成一个技术水平高、全省闻名的农村养殖技术领路人。依靠科技,成功地将公司的土鸡蛋、鸭蛋等农产品做成高档精品。从小作坊式的养殖、加工到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的绿色食品公司;从被动接受市场行情调节到把握市场主动权;从小打小闹的地摊式、沿街叫卖经营到自成品牌、产品进入全国配送中心,成为世界品牌超市的供货商。是她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开拓创新的超人胆识,用科技打造出“洪门”牌蛋品、蛋制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2003年以来,她先后获“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建设和谐劳动就业优秀企业家”、“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十大创业先锋”、“江西省首届绿色食品优秀企业家”、“江西省农业农村人才”、“抚州市政协委员”、“抚州市工商联副会长”、“抚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南城县人大常委”、“南城县工商联副会长”等二十余项职务和荣誉。

心高志远 小鸡蛋做成大产业

    199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使26岁的彭贞红走上了专业的养鸡科研之路。当年试养380羽蛋鸡,收益颇丰。以后几年,公司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效益连年攀升。但她心里明白,虽初试得胜,但不应就此满足。于是她决定优化产品质量、提高产品档次,创建特色品牌,从而占领市场。经过深入调查,她认识到推出无公害、无污染、无药物残留的“三无”产品,必将成为极富市场潜力的阳光产业。因此,她全身心投入到了这一科技兴企的事业当中。

    “取经”的机会终于来了0 1998年11月,中国首届微生态研究协会在北京召开,得知这一消息后,她第二天就赶赴北京,她是当时参会人员中唯一一个自费的。她怀揣着做大企业的梦,认真学习、虚心请教。这次学习,她不仅增长了见识,还广交了朋友。以后她又师从我国著名农业学家周永昌教授,并与南昌大学合作,在邓泽元博士、胡泽敏教授的指导下,组建科研团队,按照绿色食品的有关要求对蛋鸡、蛋鸭的防病防疫、饲料配方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找到了绿色养殖办法。同时,她叉将养殖场搬迁到生态条件好的洪闷水库库区,并对原有鸡种进行更新换代,实行圈荞和放养相结合。科学的养殖稻管理使公司养鸡场的蛋产品蛋白质离、胆固醇低,药物残留得到彻底解决,产品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业部的跟踪检测,达到了国家绿色食品趔爱榱准,创出了绿色“三无”食品,填补了我省空白。

创优品牌小产品拓出大市场

    科技给她带来了甜头。当用新科技养殖加工出的系列蛋产品推向市场时,便迅速以良好的口感和优秀的品质吸引了诸多消费者和销售商。产品走俏了,但因缺乏相关的认证,质优却打不进大型超市。为改变这一状况,她一方面按照开发绿色食品相关程序申报A级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另一方面申报产品注册商标,她依据洪门镇是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镇,公司申请注册了“洪门”牌商标,从而取得了产品进入大型超市、商场的“通行证”。

    依靠科技提高“洪门”牌产品的科技含量。2003年3月,公司生产的“洪门”牌鲜鸡蛋、土鸡蛋、营养蛋、松花皮蛋、无铅松花鸭皮蛋、咸鸭蛋(熟)共六个产品,经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获得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同年“洪门”牌商标被省商标局认定为“江西省著名商标”,  “洪门”牌蛋、蛋制品被省农业厅名牌农产品认定委员会授予“江西省名牌农产品”。通过数年的努力,产品全面打进了沃尔玛、家乐福、吉之岛等知名超市。公司还在香港等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建立了分公司(销售中心),有一千多家大型超市销售终端,产品远销香港、东南亚等地。

破茧成蝶  “小女人”成为“大企业家”

    现在,她所领导的江西洪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我省蛋品行业前三甲企业,并在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20 1 1年实现销售量26879吨(其中出口28320屯),实现销售收入46207.18万元(其中出口730.5万美元)。公司已通过IS022000:2005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企业证书”,具有自营出口权,是农业部认定的国家蛋品研发分中心。洪门集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国家安全生产优胜企业”、  “共青团中央创业就业基地”、  “中国绿色食品畅销产品”、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西省扶贫龙头企业”、  “中华老字号”、  “江西省著名商标”、  “江西省名牌农产品”、  “江西省无公害农产品(畜禽)产地”、  “江西省绿色(有机)食品十强企业”、“江西省职工职业道德十佳单位”等荣誉称号。

回报社会  “小气鬼”常出“大手笔”

    作为一个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江西省绿色食品(有机)十强企业的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她并不是出行坐豪车,穿戴挑名牌。在日常生活中她极其朴素,因而被许多企业老板戏称“小气鬼”。但这个“小气鬼”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常常使出“大手笔”: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她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0万元;南方冰冻那年在自身受灾严重的情况下,帮助灾民开展生产自救,共捐款捐物约120万元;还为光彩事业捐款、捐资助学等共捐献人民币约200万元。安排农民工、下岗工人、低保对象、残疾人460人就业。

    她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直接带动了全县及邻县临川、金溪、黎川及福建的光泽、建宁、泰宁等地3000户贫困户和1000余户其他农户发展绿色养殖。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抚州市寿雅贸易公司总经理王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