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秀筠发言稿


2016-07-04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成立30周年暨六届三次会员大会上发言材料

  

让生态更美好 让食品更安全

 

江西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秀筠

(2016年6月7日上午)

 

尊敬的刘奇副书记、各位领导,姐妹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创业经历和我的公司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收获。

    我于2001年开始创业,当时从事化学农药和化肥生产。2011年,在绿色发展的新形势下,出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性,我主动适应新形势,着手企业转型升级,调动原厂全部资源,破釜沉舟,创办了如今的江西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历三年的生产研发、许可、审核、试验等环节,2014年成功获得了登记证并开始产品销售。

    如今,公司已成为一家包括生物农药、生物有机肥、生物物理防治技术、绿色防控一体化设施等多项产品技术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推广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水平全国领先、比肩国外同行,被确认为工业与信息化部原药定点企业、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公司年产能达到2000吨,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昆虫病毒制剂生产基地,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为4064万元,毛利率达48%。去年7月19日,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回顾我的创业历程,我主要的体会是始终做到了“四个坚持”:

第一,坚持科技创新立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我们坚持高起点,引进和使用国家最新科研成果,生产国内最前沿生物农药。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研发平台。如与中科院联合建立了昆虫病毒实验室;与华中农大联合建立了地下线虫实验室;中科院邓子新院士主持的院士工作站也落户我公司。同时,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技术和产品,成熟一项申报一项。目前公司有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8项,还有21项专利已被受理。今年5月,我们公司有幸加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

    第二,坚持绿色生态活企。生态是生物农业发展的灵魂。当前,传统农药行业带来的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和害虫对传统农药高抗性问题日益引起社会关注,与绿色生态发展相悖。因此,我们选择了“让生态更美好  让食品更安全”的经营理念,综合应用多种生物技术手段和多层次综合防治技术,借助先进的飞防技术支持,生产绿色安全的生物农药。并积极致力于生物化工产品的推广使用,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建立了专业营销队伍,常年开展产品宣传,构建了“新龙股份—经销商—种植大户—消费者”的畅通渠道,产品日益获市场认同,供不应求,被评为“中国农民喜爱的农药产品”。

第三,坚持资本化运作强企。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命脉。针对企业自我资金有限、企业急需扩大产能的现状,我们抓住国家支持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契机,找到了新三板上市途径。组织专业金融人才、科技专家、企业骨干,奋战近一年,积极申报,多方协调,成功踏入上市行列。今年筹集资金扩产后,预计产能达8000吨。由于我们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生物农药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在业界知名度、影响力迅速提升,今年5月,全国生物农药产业大会在宜春召开。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兴企。人是决定事业兴衰的关键因素。企业能否吸纳科研人才和管理人才固然重要,但我觉得能否留得住人才更为重要。因此,我们始终坚持柔性管理,建立了灵活开放,更人性化和令人信服的情感管理,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让员工成为股东,提升员工的获得感。

公司的发展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妇联、女企协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心怀感恩,因此也主动回馈社会,积极为当地提供绿色农药和就业机会并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各界的肯定,公司被评为全省党群共建先进单位,我也先后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中国“杰出创业女性”、江西省“优秀女企业家”、“宜春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我的创业历程是坚持科学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施江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的一个见证。我深刻地感受到:正是因为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使我们都拥有了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共赢,与各位企业家一起在时代浪潮下乘风破浪、奋发创业,为江西绿色崛起、发展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页:六届三次年会工作报告 下一页:江西淘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耀华发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