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书记刘奇讲话


2016-07-04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在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成立30周年暨六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刘  奇

2016年6月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大会,庆祝协会成立30周年,表彰先进,总结过去,规划未来。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三八红旗手、优秀创业创新女企业家、杰出创业女性、优秀创新创业青年女性及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两位女企业家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以后很有感触、深受启发。我也是搞企业出身的,有20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对企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深知干企业的艰辛和不易,作为女企业家更是令人钦佩。长期以来,全省女企业家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留下了不怕困难、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足迹,为全省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尊重。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强则经济强,企业兴则城市兴。当前,江西与全国一样,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既有令人欣慰的一面,也仍然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我想,很多企业家都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压力,但是依然在奋力前行,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也是企业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打开发展新空间的强大动力。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现场推进会。最近,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出台了80项含金量高的政策,预计将为全省企业减负超过500亿元。刚才,我们也给9家企业代表发放了扶持巾帼创新创业贴息贷款(9家企业可获贷款共计720万元,分10万、50万、400万三种额度。2009年至今年一季度,已经发放了171.72亿元巾帼创新创业贴息贷款,直接扶持创业女性20.94万人,间接带动100余万妇女创业就业)。这为企业攻坚克难、提质增效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全省女企业家要抓住这个机遇,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巾帼行动”,焕发激情,奋勇争先,构筑企业新动能,打造企业新优势,在江西“提前翻番、同步小康”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借这个机会,我向全省女企业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广大女企业家弘扬创新精神,为做强做优企业提供强劲动力。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吹响了我国迈向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深刻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全省女企业家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以创新为强劲动力,推动企业健康茁壮成长。一是要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正在创造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同时也在消灭旧的生产模式。要紧盯前沿科技,按照适用要求,不断提升生产工艺和装备的先进性,支撑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要加大研发投入,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舍得用重金打造企业的核心技术;要开展联合攻关,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积极吸纳科研院所和高校参与企业研发活动,开创企业发展的新境界。二是要高度重视聚才用才。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树立“人才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的理念,舍得花大价钱引进和培养人才,形成企业的创新团队;要建立起与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开发、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相匹配的人才链,促进各类创新因子相互激荡、释放活力;要让创新融入全体员工的血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革新、技能大赛等“微创新”活动,引导员工成为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三是要高度重视系统推进。企业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而且包括生产组织、经营管理、商业模式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创新,是全方位、全要素的创新。也只有把技术创新与企业其他方面的创新融为一体,才能实现技术创新价值的最大化。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把智能制造、智能管理融入企业的各个环节,促进互联互通,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经营效率;要完善企业的组织架构,让每个员工都能够成为自己的CEO,充分发挥每一个员工的潜力和价值;要通过电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网上网下结合,使设计、生产、销售、服务向着远程、个性、共享的方向发展,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

第二,希望广大女企业家关心关爱员工,为做强做优企业提供力量支持。

企业的“企”字,上面一个“人”,下面一个“止”,“人”去则“止”。这说明,企业是员工的平台,员工是企业的主体,企业的根在人、活力在人、生存和发展也在人。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对职工好,这是我干企业二十多年的切身体会,也只有这样才能把职工的心凝聚起来,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全省女企业家要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努力成为全体员工的知心人、暖心人,使员工在企业能够找到“家”的感觉。一是要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利益。要完善企业员工劳动保护制度,落实国家规定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要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时足额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要强化企业管理层的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对员工的操作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切实尊重员工的民主权利。要落实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协调好员工与企业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利益关系;要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通过电子邮箱、微博、微信,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员工诉求表达机制,定期听取员工的意见建议,鼓励员工建言献策;要培育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以团队精神引领全体员工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三是要切实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要积极创造一切机会,加强对全体员工的教育培训,鼓励和引导员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使员工成为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新一代产业工人;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事业发展平台,实现各层级间的良性互动,拓宽员工的职业生涯,努力实现员工与企业共成长。

第三,希望广大女企业家加强党建工作,为做强做优企业提供根本保证。

我们广大企业家一定要牢记,企业家的成功,首先是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是党的政策好,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其次是企业家的聪明才智。所以加强企业党建,是作为一名合格企业家的政治责任。很多企业的实践也一再证明,党建强则企业强。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既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加强企业党建的工作指南。全省女企业家要高度重视企业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红色动力”。一方面,要做好“建”的工作。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和有关文件要求,根据企业党员的多少,把党小组、党支部、党总支、党委等建立起来。没有达到相关规定条件的,可以采取不同企业联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园区这个平台建立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带群建,建立健全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支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优秀员工培养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吸纳进管理层,激励广大员工创先争优。要使党组织成为企业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加强党的建设与完善企业治理统一起来。另一方面,要下好“用”的功夫。要支持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广泛宣传和落实国家法律法规,确保企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支持党组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支持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等形式,引导党员在生产经营一线当标兵、当骨干、当劳模,助力企业破解难题、厚植优势、转型升级。要支持党组织及时向党政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的合理要求,协调各方、整合资源,为企业发展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与强化企业的制度性监督相结合,注意发挥党组织对企业运营各环节的监督作用,助力企业稳步成长、健康成长。我认为,企业党建工作做好了、做顺了,将会成为强大的不可替代的生产力。

第四,希望广大女企业家建设和美家庭,为做强做优企业提供稳固后方。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企业的后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全省女企业家既要做企业的“好舵手”,又要做家庭的“好当家”,积极参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发挥好在建设和美家庭中的“设计师”和“建筑师”作用,努力实现事业和家庭“双丰收”。一是要坚持相亲相爱。在家里,女企业家身兼女儿、妻子、母亲、媳妇等多重身份。要讲求一个“敬”字,把孝敬老人、相敬如宾、相互尊重等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要讲求一个“和”字,多理解、多包容,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要讲求一个“诚”字,以诚相待、推心置腹、诚恳交流,并推而广之,以诚立身、以诚兴企。二是要坚持科学教子。女企业家肩负着企业发展“掌门人”和子女人生“领航者”的双重责任,意味着更多的牺牲和付出。要言传身教,让子女明白创业难、守业更难的道理,注重修身立德,努力成为有理想、懂感恩、有品德、有知识、有作为的合格人才;要严格管教,引导孩子不做玩世不恭的“富二代”,争做自食其力、奋发有为的“创二代”。三是要坚持勤俭持家。俗话说,“勤为摇钱树,俭为聚宝盆。”勤俭是持家的法宝,节约是致富的秘诀。要倡导简朴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不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在自己身上发生、在自己身边发生;要倡导低碳生活,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绿色消费习惯;要倡导清廉生活,不让腐败之风刮进家门。特别是我们的许多女企业家本身就是党员干部,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在廉洁治企的同时,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子女。上述这些要求,不仅是对你们也是对我们男同志的要求,大家一起共勉。

广大女企业家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骨干,是值得社会各界尊重的群体。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女企业家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真心诚意做好服务,把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各项工作做精准、做到位,为女企业家做优做强企业创造良好环境。各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女企业家的先进事迹,推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省女企业家协会要多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及时反映女企业家的诉求,推动解决女企业家在干企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为企业服务、帮政府分忧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成为深受女企业家欢迎的温馨之家,引导和培养更多女性成为企业家,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江西省妇联主席潘玉兰在省女企业家协会六届三次年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