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潘玉兰在第六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03-04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尊敬的海如会长,各位代表、姐妹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全省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奋力迈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新步伐之际,今天,省女企业家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不仅是全省女企业家的喜事,也是我省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这对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女企业家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贡献巾帼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金祖光同志向大会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五年来省女企协在引领女企业家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总结提炼了五点体会,也是经验,并就省女企协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六点很好的建议;大会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及理事。由于年龄原因,金祖光同志不再担任省女企协会长。此次大会选举了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我们的原省妇联主席——李亚平同志担任会长,她具有高超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领导艺术,非常熟悉经济工作,由她担任协会会长是很合适的人选,相信在亚平会长的带领下,省女企协的工作一定会在原有良好基础上再上新台阶。我们特别尊敬的老领导、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张海如同志亲自到会祝贺,给我们作了许多很好的指示,我们要很好的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好。省民间组织管理局胡燕副局长也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我们也要一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会议还表彰了朱清玲同志等20名“江西优秀女企业家”,修改完善了协会章程。在此,我谨代表省妇联对大会的圆满召开,向新当选的省女企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受到表彰的优秀女企业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会员,并通过你们向奋斗在全省经济战线上的女企业家姐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

     一直以来,省女企业家协会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坚持在“提高素质、沟通联谊、反映诉求、提供服务、科学管理”上下功夫,以服务企业、提高素质、塑造形象为目标,以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开展活动为手段,协会管理不断完善,会员数量大幅增加、培训交流形式多样、活动开展务实活跃、宣传引导载体丰富,团结凝聚全省企业界的巾帼精英投身经济建设,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会员在省女企协的组织带动下,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企业改革与发展,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现代农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帮扶女大学生、城镇失业妇女、农村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参与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我省女企业家的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甘于奉献的人格魅力和时代风采。协会工作得到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在此我也代表省妇联感谢省女企协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感谢省女企协及各位会员对我省妇女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会员以自身努力为全省广大妇女树立了先进榜样。我特别要感谢祖光会长的卓越领导、出色工作和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省委强卫书记在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全省妇女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用理想守望幸福、用劳动创造幸福、用美德传递幸福、用智慧提升幸福,在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伟大实践中激扬巾帼风采,共创幸福生活。如何带领广大妇女把握正确方向、升级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速度,实现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重要发展时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始终咬定发展不放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转型,以改革增效益,以改革惠民生,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体系。围绕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昌九“龙头昂起”、推进赣南“苏区振兴”、促进赣东赣西“两翼齐飞”,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多极支撑、多元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格局日益显现。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既为广大女企业家们做大做强企业提供了新挑战和新机遇,也为女企协工作和妇女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我们理应找准自身定位,以中国梦为引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投身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开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女企业家奋力拼搏,在经济建设中实现新跨越。女企业家是广大妇女参与改革建设的领头雁和排头兵,希望各位女企业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洪流中志存高远,锐意进取,谋求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一要勤于学习,提升自我。学习是创新之源、发展之基。广大女企业家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使自己真正具备现代企业家所必须的战略眼光、改革意识和创新能力。坚持学以致用,学会把握市场决定性作用,勇于参与市场竞争,增强战略管理能力、经营决策能力、市场运作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懂经济、懂科技、会管理的专门人才;同时要大力开展学习型企业建设,培育企业文化精神,全面提升员工整体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二要善于创新,突破自我。要在竞争中善于创新,在创新中寻求发展。广大女企业家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部署,规划企业发展方向,以发展为己任,努力在完善企业管理机制、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壮大企业规模、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上有所作为。积极采用高新科学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做出特色创出品牌,树立“技术是生产力、品牌是竞争力、质量是生命力”的理念,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创新发展企业,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为促进我省经济较快发展做出积极努力。三要勇于担当,奉献自我。广大女企业家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美德,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关爱扶助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争做构建和谐社会的道德楷模。要将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依法诚信经营企业,营造和谐劳动关系,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坚持抵制假冒伪劣,切实提高产品质量。要主动承接妇女创业基地和创业导师的任务,关注城镇失业妇女、女大学生等困难就业群体,努力创造就业机会,为其提供创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带动扶持更多的妇女姐妹实现自主创业,努力塑造女企业家队伍的良好形象。

按照全国妇联关于支持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实现创业就业的意见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在这次会上我们也成立了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手工制品分会,这是切实扶助广大妇女发展手工制品产业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的良好载体和渠道,对于提高农村留守妇女、城镇失业妇女等弱势群体的就业率,帮助其增加收入,提升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更多从事手工制品行业的女企业家和妇女姐妹们参与其中,共同促进我省妇女手工制品分会的发展壮大。

第二,希望省女企协开拓创新,在服务会员中实现新发展。女企业家协会是群众性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女企业家的桥梁纽带,也是女企业家提高综合素质、相互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更是女企业家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重要组织形式。希望新一届女企业家协会牢固树立服务会员、服务广大女企业家的宗旨意识,拓展领域,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各位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们都是协会的“当家人”,在发展自己企业的同时,要分出一定时间和精力,支持协会的日常工作,把女企协建设成为一个与时俱进、团结协作的团队。省女企协一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完善组织网络,把更多的女企业家吸引凝聚到协会中来,不断壮大协会力量。二要注重培育协会文化,在协会中努力营造与时代发展潮流同步、具有女企协组织特点、符合女企业家成长发展要求的文化氛围,并充分发挥社团文化的创造力、凝聚力和辐射力,强化会员对协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要切实代表和维护女企业家的利益。今年1月1日正式出台实施的《江西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是专门针对企业权益保护的法规。省女企协要以此为契机,进行认真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更好地维护女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四要建立定期走访和常态调研机制,关心会员及其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及时了解和掌握会员的意见需求并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为其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帮助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五要发挥好协会联络协调作用,依托妇联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开展主题沙龙、学习讲座、研讨培训、考察交流等活动,拓宽女企业家视野,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巾帼创业导师进校园、优秀创业女性事迹报告会等各项有益社会活动,扩大女企业家的社会影响力,把协会真正建设成为女企业家的“温暖之家”。

第三,希望妇联组织强化责任,在相互协作中开创新局面。女企业家协会是妇联重要的五大联谊团体之一,是新时期开展妇女工作的重要力量。省妇联作为女企业家的“娘家”,对省女企协工作负有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责。我们各级妇联要按照“培育、发展、指导、服务”的工作思路,一如既往地将本地女企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妇女工作的大局,大力支持女企业家协会依照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快培育与扶持女企业家队伍,有效延伸妇联工作的手臂。一是加强对女企协的指导服务,壮大妇女工作力量,扩大妇联工作覆盖面,积极反映女企业家的愿望和呼声,切实维护女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为女企业家建功立业展示风采创造良好条件。同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女企协健康发展;二是培育优秀典型,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女企业家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决策管理,通过参政议政,提升社会地位,为女企业家成长创造条件。要充分利用妇女网站和其它媒体宣传女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提升女企业家的影响力和经营企业的美誉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理解、关心、支持女企业家创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更多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女企业家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今年省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行南昌中心支行转发了中央财政部、人社部、中国人行《关于加强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的通知》(赣财金[2014]3号),具体明确了小贷扶持对象范围、妇女最高贷款额度、财政贴息标准等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各级妇联组织和女企协要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当地财政、人社、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鼓励、支持、帮助更多的女企业家充分利用小贷优惠政策,大胆自主创业,同时也促进更多的优秀女性成长为女企业家,不断壮大女企业家队伍;四是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发挥妇联优势,鼓励支持引导女企业家积极参与结对资助“春蕾女童”、向留守儿童、贫困患病妇女儿童献爱心等公益活动,树立女企业家良好的社会形象。

同志们、姐妹们,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发扬“四自”精神,把女性的成长梦、企业的发展梦融入到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把握机遇、拼搏进取,以不懈的努力和崭新的业绩,展示当代女性的英姿风采,为推动女企协工作的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我省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新局面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的省女企协发展壮大、越办越好!衷心祝福同志们、姐妹们身体健康、生活和美、事业红火、马年大吉!

谢谢大家!

             

上一页:省女企业家协会第六届会长李亚平在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页:省女企业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