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李亚平在六届四次会长会议上的讲话


2016-09-02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各位会长、姐妹们:

 今天,我们以“认真学习省委刘奇副书记《在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成立30周年暨六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女企业家为加速江西崛起建功立业”为主题,在九江市召开省女企业家协会六届四次会长会议。在此,我谨代表省女企协理事会向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省妇联肖晓兰副主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会长,省、市妇联特邀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承办本次会议的九江市女企协、珍秀会长以及给予协会大力支持的九江市妇联、碧霞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九江市廖奇志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热情洋溢的致辞让我们感受到了九江市委、市政府对女企业家的厚爱,对妇女工作的重视;碧霞主席的讲话,体现了长期以来妇联组织对女企业家、女企业家协会的支持;市女企协珍秀会长介绍了市女企协工作情况,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九江市女企协工作扎实、服务真诚,深受女企业家的欢迎。特别是省妇联晓兰副主席的讲话,言简意赅,针对性、指导性强,对各级妇联组织的指导,帮助女企协、女企业家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昨天,我们还参观了江西万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华贤母园。今天,我们13位女企业家代,围绕省委刘奇副书记《在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成立30周年暨六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交流了各地各自贯彻落实的情况。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启发和共鸣。协会秘书处也部署了下步几项重点工作,请各地协力落实。

下面,我围绕学习贯彻刘奇书记讲话,谈一些体会与建议,与大家共勉。从刘奇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感受他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肯定了女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在讲话,刘奇书记称赞全省女企业家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为全省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骨干,是值得社会各界尊重的群体”。他还强调: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强则经济强,企业兴则城市兴”,并期待“全省女企业家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巾帼行动’,在江西‘提前翻番、同步小康’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二是指明了女企业家的发展动力。在讲话,刘奇书记希望“广大女企业家弘扬创新精神,为做强做优企业提供强劲动力”。同时,围绕如何创新,提出了高度重视技术创新、高度重视聚才用才、高度重系统推进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这为我们在经济转型的形势和压力下,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发展指明了方向。

三是寄予了女企业家希望要求。在讲话中,刘奇书记希望女企业家关心关爱员工,为做强做优企业提供力量支持”;“希望女企业家加强党建工作,为做强做优企业提供根本保证”。这是对女企业家作为企业经营者、社会活动者的期望。他还“希望女企业家建设和美家庭,为做强做优企业提供稳固后方”。这是对女企业家作为母亲、妻子、女儿和媳妇家庭角色的期望和要求。

四是强调要优化女企业家的成长环境。在讲话中,刘奇书记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女企业家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真心诚意做好服务,把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各项工作做精准、做到位”;“各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女企业家的先进事迹,推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他还希望“省女企业家协会多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及时反映女企业家的诉求,推动解决女企业家在干企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成为深受女企业家欢迎的温馨之家”等等。这对于进一步优化女企业家的成长发展,环境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刘奇书记对女企业家、女企业家协会提出的期望和要求,实质上也是希望我们女企业家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进一步将个人理想与江西崛起结合起来,在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才智同时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这与我们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承载梦想、再谱华章” 的主题相一致。贯彻落实刘奇书记讲话,就是要把服务大局与服务女企业家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女企业家实现自己“个人成长、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社会认可”的梦想增添动力。而我们女企协贯彻落实好刘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则具体要强化四个服务:

一要服务女企业家个人成长的需求。学习是成长的动力。协会要进一步搭建学习培训平台,精心组织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和支持会员不断更新经营理念,完善知识结构,助力会员发展;要进一步搭建交流分享平台,促进会员之间、会员与省外(境外)女企业家之间的交流联谊,实现经验互鉴、共同成长;要进一步搭建“解疑释惑”平台,邀请专家学者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指点迷津,帮助会员拓宽思维、突破瓶颈。为此,省女企业协将于9月18日至24日,在浙江大学(杭州)举办“江西省第三期优秀女企业家高级研修班”,聆听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学习浙商经验,助力创新创业。相信本次学习一定能够与往届高级研修班一样取得良好效果。请各地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二要服务女企业家事业发展的需求。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如何实现事业发展,这是我们大家一直思考的问题。8月25日(前两天),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居前三。这500强中,有225家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协同研发创新模式,占比45%;有195家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开展智能化生产,占比39.00%;有160家通过实时监测、提供远程维护等服务,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占比32.00%;有132家企业基于互联网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定制,占比26.4%;有120家建立“可感知、可计算、可交互”的智能化产品,占比24%。可以说,转型创新已成为当前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力量和源泉。谁能在创新方面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我们昨天参观的江西万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仙客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有协会的不少会员企业,走的就是以创新促发展之路。我们期望大家进一步运用自己独特的思维、睿智的眼光,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人才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市场创新上多下力气,进一步细分客户需要、细化市场需求,不断树立新理念、发展新商机、培育新模式、拓展新领域,以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下步,协会将组织会员参加由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由中国杰出女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2016两岸四地杰出女企业家爱心联谊交流会暨女性创业投资推介成果展”,希望大家从中能够获得新的启迪、和思考。

三要服务女企业家家庭幸福的需求。家庭幸福是我们每个人的期望,而家庭幸福需要不懈的经营。我们女企业家都承担着事业与家庭的双重重担,不仅要经营好事业,成为女性中的佼佼者;还要经营好家庭关系,做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好媳妇);更要经营好孩子的未来,教育和引导孩子成长成才。我们协会的不少会员,就是事业与家庭双丰收的典范,有机会的话,我们将请搭建平台让她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幸福的经验。昨天,我们参观了九江的贤母园,聆听了孟母三迁择邻、断织教子,陶母截发延宾、封坛退,欧母画获教子、诫子奉公,岳母为儿刺字、励子从戎等典故,感受了“忠、孝、仁、爱、礼、义、信、公、廉”等中国传统道德规范和教子理念。今后,协会还将适时组织和参与“当代女性魅力与修养”、“家庭关系协调”、“家庭教育”等专题讲座和活动,共同感悟生活、收获启迪。

四要服务女企业家获得社会肯定的需求。事业成功固然能够赢得肯定,良好的社会形象更加能够赢得赞誉。企业和个人的发展既要有知名度,更要有美誉度,这就要求企业家勇于承担、乐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方面,我们期望大家承担好作为企业经营者的责任。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员工,努力让忠诚于工作的员工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从而获得更多的支持,激发企业的活力;要探索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以企业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从而把党的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把党的信仰优势转为企业骨干的素质优势,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和谐优势,实现刘奇书记所说的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红色动力’”。另一方面,我们期望大家承担好作为社会活动者的责任。要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参与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尤其是其中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近两年来,省女企业家协会开展的“幸福不忘她”活动,实实在在地帮助了贫困群体,深受社会好评。希望今年能够进一步推进这项活动,下步重点做好2015年开办的12个春蕾班有关后续资助工作,请爱心企业按照秘书处要求及时将资助款送到孩子们手中;也希望有更多的会员尤其是还没有开设春蕾班的设区市能够建立新的春蕾班,帮助更多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此外,今年的“幸福不忘她”活动,将资助全省第三届“感动江西优秀母亲”活动中30名贫困优秀母亲,此项活动已与省妇联联合开展,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最后,我们也期待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期待作为我们娘家的各级妇联组织,能够为我们的会员、会员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更优的环境。

各位会长、姐妹们,“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让我们认真贯彻刘奇书记讲话精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建设崛起江西、和美家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秋将至,提前送上节日祝福,祝愿大家事业兴旺、家庭幸福、吉祥如意!

上一页:(会议)参观考察点介绍 下一页: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