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女企业家协会六届三次执行副会长 会议上的讲话


2016-03-25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李亚平

2016322

2015年以来,省女企协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女企业家及会员企业”为根本,进一步完善发展模式、丰富服务模式、创新活动模式、规范工作模式在完善组织架构、推进交流联谊、提升整体素质、创新活动品牌、规范协会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凝聚女企业家在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自身进步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协会获得2015年度“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优秀团体会员单位”荣誉称号。概括起来,协会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去年,经各设区市女企业家协会、直属各分会推荐和会议选举通过,增、替补了一批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增加了100余名新会员,协会队伍持续壮大;随着北京江西女企业家分会的正式成立、南昌市女企业家协会换届,南昌市女企业家商会的加入、协会直属分会关系的理顺,以及各地女企协的健康发展,我们协会的组织规模、影响力和凝聚力都有进一步增强

2、服务形式更加多样。围绕会员及企业需求,我们通过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第二期省女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组织女企业家参加中国女企协在北京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在厦门举办的第十期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在天津举办的亚洲妇女论坛,在海南召开的泛珠三角(9+2)妇女发展论坛,参加省委组织部、省妇联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女性人才高级研修班,并组织赴河北西柏坡、山西大寨学习考察等等,开阔了会员视野,提高了会员素质。我们通过与省外、境外的女性组织开展交流联谊活动,如与北京、上海、河北女企业家开展交流,与来赣参访的台湾统一联盟妇女部访问团、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骨干江西交流团进行对话座谈等,为女企业家创造了更多联谊、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和渠道我们通过组织中央媒体来赣考察协会会员企业(良良王芸),加强省女企业家协会网站建设,依托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会员及其企业,不断扩大了社会影响。我们还通过组织健康讲座,关爱会员身心健康;通过参加全国、江西省各类评选推荐工作,努力为女企业家争取社会荣誉,为企业发展加油添力。

3、活动品牌逐步形成坚持省级协会活动要有示范性、影响力的原则,一方面,我们倾情打造了“情暖红土地、幸福不忘她”公益活动品牌。通过走访慰问江西革命先辈、抗战老兵和优秀女性、资助贫困单亲母亲、助学“春蕾女童”、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项目、关爱孤寡老人、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以及残疾儿童等等,树立了江西女企业家负责任、有爱心、勇担当、受尊敬的良好形象。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春蕾助学活动募集资金133万,共资助了12个春蕾班。一方面,我们又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如举办“旗袍秀”等文娱活动,为女企业家搭建了愉悦身心、展示风采的平台。 

4、工作模式日趋规范。我们完善了协会会议制度,按章程每年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副会长和执行副会长等会议,以及每季召开常务副会长会议,形成了集体研究、统筹推进的良好工作机制。我们坚持执行副会长轮值制度,增强了省协会与市、县女企协以及会员之间的联系,呈现了上下联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我们建立了会长调研工作机制,协会会长、副会长经常性地到基层走访会员企业,听取协会会员呼声,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参与诊断企业面临的问题,帮助协调企业遇到的困难。以便能够更好地服务会员及会员企业。我们还规范了协会宣传联络工作。通过规范协会网站建设,更全面地反映省、市及各分会活动情况,宣传会员企业;通过规范《江西女创业者》会刊编印工作,更加有效地展示协会风采、传播协会声音;通过运用协会微信公众平台、秘书处微信群,常务、执行副会长微信群使协会信息发布及时、联络便利。

一年来,协会取得的进步与发展凝聚了各位执行副会长的心血,离不开协会秘书处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还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十三五”规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阐述了今年宏观经济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 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为实现上述目标,政府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在财税政策方面:实施“扩大财政赤字”的积极政策,并通过“全面实施营改增”,“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以及“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等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在货币政策方面:实行稳健、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并通过“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的支持”。在金融政策方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方面:将“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将“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等等。这一切,都将为我们企业发展带来福音和机遇。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协会要审时度势,引导会员及其企业既要清醒认识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费税重、成本高和利润薄等等困难,更要鼓励女企业家及企业善于把握政府为推动经济发展出台的利好、创造的机遇,坚定信心、攻艰克难,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掌好企业发展之舵。

围绕新形势,2016年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女企业家及会员企业”为己任,以建会三十周年为新起点,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协会建设、创优协会工作、壮大协会力量,更好地组织、引导和支持女企业家坚定信心、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做好企业、实现价值,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引导会员顺势发展

1、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及相关政策解读活动,帮助会员了解国家大局、方针、政策,尤其是关于“十三五”规划以及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相关宏观政策和举措,以更好地把握企业发展趋势,因势利导、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2、开展交流咨询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社会组织的联系、沟通与交流合作,为女企业家及其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法规、经济、金融、管理等方面咨询和指导服务,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3、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组织的互联网+行动专题讨论、咨询培训、应用案例交流和体验活动,帮助会员培育互联网+思维,使互联网+更好地应用于企业生产、营销、管理和服务过程中。

4、组织女企业家参加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考察、交流和经贸洽谈活动,参与全国妇联举办的区域性经贸洽谈活动,为女企业家“走出去”铺路搭桥。

5、组织开展优秀女企业家巡回演讲,激励更多女性走上创业之路。

6、围绕“精准扶贫”,做强“情暖红土地·幸福不忘她”公益品牌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关爱贫困母亲、对越自卫反击战退伍军人及其家属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女企业家用大爱之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二、围绕女企业家共性需求,增强协会服务实效

7、围绕能力提升需求,继续联合名校举办“江西省优秀女企业家研修班”、开展新会员培训活动,探索创办“女企业家大学堂”,聘请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和公开课,讲授现代企业管理、女企业家软实力、转型升级、品牌塑造以及法律、税务、融资等知识,帮助女企业家提升综合能力。

  8、围绕交流合作需求,加强协会与省内、省外以及国(境)外女企业家、女企业家组织之间的互联互通,并适时组织会员赴国(境)外考察交流,四季度组织执行副会长在国内开展考察、交流活动;组织女企业家参加由全国妇联、中国女企协和中国妇女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国集团妇女(W20)峰会,参加中国女企协于6月在波兰举行的全球妇女峰会、于9月在德国开展的中小企业创新模式交流研讨和贸易洽谈活动,进一步增进了解、分享经验、促进合作。

  9、围绕企业融资需求,继续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积极帮助协调有贷款需要的女企业家申请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在南昌企业融资尝试的基础上,探索在全省各地银企对接与合作的新形式与新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10、围绕会员发展需求,加大优秀女企业家的宣传推荐力度。发挥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弘扬会员及会员企业创业事迹、创新精神,提升女企业家的社会地位;注重培育优秀典型,并通过妇联及其他正规渠道,推选参加全国、江西省各类先进评选推荐工作,努力为女企业家争取社会荣誉,激励女企业家创新创业,做企业。

    三、抓住建会三十周年契机,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11、组织好建会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今年是省女企业家协会成立30周年,协会将于5月中、下旬组织开展“一场大会、一台晚会、一次表彰、一本画册、一个光盘、一场融资”的“六个一”活动,回顾协会历程,记录协会辉煌,传承协会精神,推进协会发展。

12、坚持会长调研工作制度,多形式深入会员企业、深入基层协会,了解、反映经济下行、转型调整时期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探索解决方法途径,提高工作针对性。

  13、加强团体会员建设与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在上海、赣州等地建立分会组织;制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协会管理机制。

  14、承接省妇联妇女儿童公共服务项目,在服务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同时,提升协会能力,扩大协会影响。

  以上,是对今年协会工作的初步设想。下步,我们将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明细2016年度工作要点,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各位会长、各位姐妹,协会三十周年华诞即将来临。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承载光荣和梦想,再启航程与希望,沿着协会“服务大局、服务女企业家”的成长足迹继续前行,为建设好协会、发展好事业而不懈努力,在江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上一页:没有了 下一页: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