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讲话


2016-11-30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在省女企业家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李亚平

2016年11月29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抚州市召开省女企业家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在此,我谨代表省女企协理事会向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省妇联肖晓兰副主席设区市妇联特邀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理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承办本次会议的抚州市女企协、四星会长以及给予协会大力支持的抚州市妇联、梁安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市委于秀明副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体现了抚州市委市政府对女企业家的关心厚爱和殷切希望;梁安主席的讲话表达并体现了市妇联对女企协的一贯重视和支持。本次会议上,我们增补了新的理事、常务理事;参观了梦园、名人雕塑园、汤显祖纪念馆、拟砚台以及恒丰达包装有限公司,观赏了抚河两岸夜色美景,感受了才子之地的独特韵味和抚州女企业家的魅力风采。今天,我们还听取了抚州市女企协四星会长关于市女企协工作情况的经验介绍,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抚州市女企协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凝聚了一大批政界精英和企业界的优秀女性,为促进抚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稍后,我们还将聆听肖晓兰副主席的讲话,这对于我们确定明年工作思路、开展好明年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6年以来,省女企业家协会在各位理事、全体会员的支持下,抓住成立30周年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强化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并在今年的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年会上获得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优秀团体会员”荣誉。今年协会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体现在发展理念更清。我们结合建会三十周年,成功举办了省女企业家协会成立30周年暨六届三次会员大会,时任省委副书记、现任省长刘奇同志亲临大会,给予了我们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同时,指明了全省女企业家和省女企协的发展方向;我们成功举办了建会3O周年庆典晚会,用优美的旋律飞扬激情,用曼妙的舞姿绽放魅力,用最动听的声音回顾走过的历程,用最美好的期待共同守望未来,唱响了“追梦三十年·巾帼展风采”的主旋律;我们精心制作了建会三十周年《追梦》画册,回顾走过的历程,更深切地体会到省女企业家协会只有始终坚持以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女企业家及会员企业这个宗旨,切实把协会建设成为“沟通的桥梁、温馨的家园、成长的学校”,才能更多地赢得女企业家的欢迎、赢得社会的肯定,实现协会与女企业家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第二个方面,体现在服务工作更实。一年来,我们围绕会员及其企业需求,一是进一步深入各地、走访调研,了解会员企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寻求解决途径(今年以来走访了南昌、鹰潭、抚州、新余、宜春等5个市、24个企业)。二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培训。省协会继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举办的两期省女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之后,又在浙江大学举办了第三期研修班,受到会员好评;组织女企业家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年度工作会议、2016年企业家国际高峰论坛,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省妇联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4期女性人才高级研修班,努力提升女企业家综合素质。三是进一步加强联络联谊。我们密切了与北京、上海、浙江以及内蒙古包头市等省女企业家的联系,派员参加了香港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活动,接待了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合会考察团一行,与赣藉旅德女企业家、社会慈善家张彧进行了联谊,还首次组织百名女企业家赴澳大利亚考察,拓宽了交流,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友谊,为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表彰。我们不断加强省女企业家协会网站建设,依托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会员及其企业,不断扩大会员及其企业的社会影响今年10月,《中国金币》记者在南昌采访期间,协会还特意介绍记者走访了会员金花创办的江西第一家私人钱币博物馆。我们还通过参加全国、江西省各类评选推荐工作,努力为女企业家争取社会荣誉,为企业发展加油添力。一批优秀女企业家获得了中国女企协授予的 “杰出创业女性”, 省妇联授予的江西“三八红旗手”,省妇联、省女企协联合授予的“优秀创业创新女企业家”以及省女企协授予的“杰出创业女性”、“优秀创新创业青年女性”等荣誉五是探索开展融资服务。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担保中心大力支持,省妇联、省女企协积极争取下, 9位女企业家代表在30周年大会现场获得了720万元的“巾帼创业创新财政贴息贷款。

第三个方面,体现在引领作用更显。一是引领的力量增强。目前,省女企协13个市级协会和分会、15个县级协会、1个省外分会和1个行业协会的社会组织,协会的力量和引领带动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引领的作用更加凸显。今年3月,我们在鹰潭市召开省女企协六届三次执行会长会议;8月,在九江市召开了省女企协六届四次会长会议,激励会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副书记,现省长刘奇在省女企协六届三次会员大会上讲话精神,在参与江西改革发展中展现理想抱负、发挥独特作用;我们深化“幸福不忘她”活动,仅省女企协组织的“春蕾援助”、贫困母亲资助等公益慈善活动,今年又募集资金40余万,惠及贫困母亲、女童和困难群众180余人;我们还参与省妇联援疆行动,与阿克陶县女企业家开展了交流互访活动,并走访慰问了阿克陶县的贫困母亲,为她们提供了帮助。

一年来,协会取得的进步与发展凝聚了各位理事、各位会员的心血,离不开协会秘书处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将逢年终岁尾,我想我们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需要更多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结合会员及企业的需求、结合协会的责任和义务,思考与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总体形势好于预期,全年经济实现6.7%左右的增长几无悬念,一些经济指标在持续下滑中逐步止跌。但同时,高房价、高负债、高产能过剩等经济风险依然存在,实体经济下滑、人民币贬值、楼市危机以及资本外流等问题也不断显现,反映出中国经济处于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期、风险全面释放的窗口期,中国经济也将持续处于增长放缓转而寻求稳定增长的“新常态”。这意味着,我国以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反复在增加出口和扩大内需上做文章的做法将不断改变,将逐步转向通过制度变革、结构优化和要素升级,或者说通过改革、转型、创新来促进经济发展。 由此,我们可以预见,2017年的经济政策总基调将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宏观调控 “积极财政+稳健货币”的组合,同时,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加快经济转型,2017年以及今几年的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供给侧改革及国企改革等多领域改革将不断有新举措和新突破,“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制造业)、去库存(房地产),去杠杆(金融)、降成本(企业)、补短板)工作将持续推进,相关的政策也可能相继出台此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融合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势也必将成为潮流。

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江西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我省提出了今后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总目标,部署了三大任务:着力解决发展不足这个最大矛盾,实现富民强省;努力发挥绿色生态这个最大优势,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加快绿色崛起;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共创和谐、共享文明。为实现以上目标任务,会议还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如在经济发展方面,提出了要扭住创新驱动“牛鼻子”,打好产业转型升级“主动仗”,建设长江中游地区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聚集地、中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示范区、内陆双向开放合作新高地,增强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珠闽经济板块的实力,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撑;在绿色崛起方面,提出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建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在增进人民福祉,创造和谐文明的幸福生活方面,提出要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大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必将为我们女企业家和协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拓展新的空间、增添新的动力,也必将使我们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困难和问题。

在新的形势下,省女企协要紧跟发展步伐,把握发展趋势,谋划好发展思路。我想,重点可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激励会员在建设富裕江西中抓住新机遇。随着系列政策的出台,我省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如,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系列优惠政策,必将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多的“实惠”;全面推进服务业发展升级,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必将拓展创业发展的新领域;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必将产生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商机;发挥我省毗邻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三角区和拥有长江中游地利的区位优势,提升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必然使省际投资获得更多的盈利空间;分类处置“僵尸企业”,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加快补齐发展短板等“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必将为解决当前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费税重、成本高、利润薄等难题提供有效支持。为此,协会要加强政策解读和释疑,使我们的会员能够更好地了解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把握和依托“利好”政策措施,推进企业发展。

二是要引导会员在建设美丽江西中发挥新作用。要引导会员关注“五河一湖”流域水系、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源区的保护和建设工作,配合做好企业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企业废气、废水、废物的综合治理和回收再利用,为保护“绿水青山”做出应有贡献;要引导会员抓住我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有利时机,了解和把握我省完善绿色产业体系,推进植树造林、低产低效林改造等系列优惠政策,从中寻求发展商机,拓展创业新领域,实现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双赢”;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逐步形成勤俭节约、低碳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三是要激励会员在建设幸福江西中展现新风采。要发挥会员中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作用,积极反映民生妇情,反映企业问题,主动建言献策,为推动问题解决发挥作用;要关注我省依法治省进程,以及社会信用体系、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的建立完善工作,引导会员依法、依规经营企业,坚决不踩红线;要继续深入开展“幸福不忘她”等公益慈善活动,特别在“巾帼结对助力脱贫行动上”作贡献,为女企业家服务弱势群众搭建平台,进一步树立协会及会员的良好形象。

要做到这些,省女企协一定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感召力。做好协会工作,离不开全体会员的全力支持和共同努力。要赢得会员的支持和欢迎,就要切实服务会员、服务会员企业。“服务”是协会工作的宗旨,是协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为此,协会一定要围绕女企业家及其企业需求,在坚持过去强化教育培训、推进交流联谊、反映企业问题以及加强宣传推介和表彰等已有的成功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在政企对接、银企合作、企业维权等方面的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在协会及会员企业成立党组织的有效途径,更主动积极地争取党委政府、各级妇联及其它有关部门支持,为女企业家事业发展增添动力。

以上,是我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对协会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下面,我部署一下协会在年终岁尾之际的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谋划筹备好明年的年会。我们期待大家建言献策,并积极协助、共同努力做好会议筹备工作。二是要继续推进“幸福不忘她”公益慈善活动。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会“幸福不忘她”活动持续推进,今年更是联合省妇联等开展了“感动江西优秀母亲”评选表彰和资助活动,使受益人群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日益广泛,成为省女企业家协会的品牌工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参加此项“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活动,进一步展现我们江西女企业家关注社会、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

各位理事、姐妹们,追梦无止境,巾帼有担当。在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奋发进取,创新业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中作出新贡献、成就新梦想

再过一个月就是2017年了。在此,我代表理事会,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会员企业更加兴旺发达,我们的协会更加红红火火,我们的会员其及家人更加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上一页:增补常务理事、理事名单 下一页:抚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许四星发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