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平会长在省女企业家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2015-12-07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各位理事、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宜春市召开省女企业家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在此,我谨代表省女企协理事会向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宜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魏晓奎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理事、各市妇联特邀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承办本次会议的宜春市女企协、秀筠会长,以及给予协会大力支持的宜春市妇联、郭皎主席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魏晓奎副市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体现了宜春市领导对女企业家的关心厚爱,对妇女工作的重视支持;宜春市女企协秀筠会长介绍了市女企协工作情况,从中可以看到,宜春市女企协自2007年成立以来,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作机制日益完善,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凝聚了一大批企业界的优秀女性,协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昨天,我们还参观了宜春禅文化博览园,以及江西省东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宜春市女企协的会员企业。今天,我们又聆听了南昌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江西光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江,萍乡市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候玉雯,新余市红太阳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新梅,南昌欣永康纤体靓养颜会所总经理方晓梅,抚州民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子涵,省直属一分会会长、南昌市颐景园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萍,江西鑫裕置业投资集团总经理曾剑兰,江西南昌金蔷薇实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罗淑红等8位女企业家代表的发言。从中,我们感受了女企业家起步的艰辛与成功的喜悦,分享了女性创业的经验与体会,交流了互联网+、资产运营、行业整合等企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探讨了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发展、协会发展的前景与策略。可以说,本次以论坛形式召开的理事会,为会员间的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使我们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维,对于促进会员间的思想碰撞、经验互鉴和共同发展起到有益了作用。借此机会,我想谈三层意思:

第一是祝贺。一年来,我们省女企协会不少会员事业有了新突破、再上了新台阶。有的企业在困境中顶住风险,迎难而上,事业逐步风生水起。有的企业依托网络平台,探索互联网+等经营新模式,创造了新的增长点,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为企业实现永续发展、成就百年基业注入了持久动力。比如我们秀筠会长的江西省新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别值得骄傲的是,相当多的企业在事业发展的同时,关注弱势,热心公益,树立了良好形象,扩大了企业影响。比如协会副会长万敏的江西万庚登集团、应淑华的江西省世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诚挚的祝贺。

第二是感谢。一年来,省协会以及各设区市、各县女企协在各位理事、全体会员的支持下持续健康发展,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省协会在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实效、规范协会管理、扩大协会影响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活力、提升了能力、展示了魅力、增添了动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以组织机制完善增强实力。今年,经各设区市女企业家协会、南昌各分会推荐和会议选举通过,增、替补了一批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增加了近百名新会员,协会实力持续增强;3月24日,北京江西女企业家分会正式成立,使协会影响有效拓展;全年,我们召开了会员大会、理事会、副会长和执行副会长等会议6次,形成了集体研究、统筹推进协会工作的良好机制与氛围。二是以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省协会继去年在北京大学举办首届省女企业家高级研修班,今年又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了第二期研修班,受到会员好评;还组织女企业家参加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在北京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换届大会、在青岛和厦门举办的第九、十期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参加在天津举办的亚洲妇女论坛、在海口举办的第七届泛珠三区域妇女发展合作促进会;参加了省委组织部、省妇联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女性人才高级研修班。并赴河北西柏坡、山西大寨学习考察,开阔了会员视野,提高了会员素质。三是以多彩活动展示魅力。我们成立了赣鄱芳华艺术团,举办了“旗袍秀”晚会,展示了江西女性的端丽之态、婉约之韵;我们接待了台湾统一联盟参访团、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骨干交流团,开展了与北京、上海等地女企业家的交流活动,在增进了解、密切联谊的同时,展示了江西女企业家的独特风采;我们还组织和参加了“情暖红土地、幸福不忘她”、“大爱之举,温暖人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等爱心活动,通过走访慰问江西革命先辈、抗战老兵和优秀女性、资助贫困单亲母亲、助学“春蕾女童”等等,展示了江西女企业家“关注社会、热心公益”的心灵之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省、市女企协共筹集善款200余万元(其中,春蕾助学活动募集资金107万,资助了12个春蕾班的200余名贫困女童)。四是以切实服务增添动力。我们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会员企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通过组织健康讲座,关爱会员身心健康;通过组织中央媒体来赣考察协会会员企业,加强省女企业家协会网站建设,依托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会员及其企业,不断扩大社会影响;通过参加全国、江西省各类评选推荐工作,努力为女企业家争取社会荣誉,为企业发展加油添力。

一年来,协会取得的进步与发展凝聚了各位理事、各位会员的心血,离不开协会秘书组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终岁尾,协会还有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组队参加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会。二是开展2015年度“杰出创业女性”、“优秀创新创业青年女性”“协会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同时,还将积极参加全国、江西省各类评选推荐工作,努力为会员及其企业争取荣誉。三是筹备省女企业家协会30周年纪念活动。明年是省女企协成立30周年,我们将通过“一台节日、一次表彰、一本画册、一个光盘、一次论坛”等活动,庆祝协会的大生日,回顾走过的历程,记录我们的辉煌。我相信,大家一定会一如既往地积极协助、共同努力、圆满完成相关工作。

除了祝贺和感谢外,第三个是期待。再过一个月就是2016年了。在新的一年里,期待我们的会员及其企业能够更加兴旺发达,也期待我们的协会能够更加红红火火。

在新的一年里,谋划企业发展、协会发展,都要求我们首先要理清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今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研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1月,省委召开了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央、省委的“十三五”规划都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提出了系列大政方针。经济社会发展将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由此可见,“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了经济转型。日前,中央首次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理念,着力从供给、生产端入手,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以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兴产业,转变目前“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现状,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发展。

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更全面地为“供给侧改革”下了定义:一是“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这意味着在产业层面上,将加快淘汰产能过剩的僵尸企业,从而为提供中高端消费服务的“朝阳产业”输送更多的劳动力、资金、金融和技术;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外部市场,使过剩产能输出、消化。二是“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 这意味着在财税制度层面,企业将从结构性减税中,获得更多红利。三是“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这意味着在调控层面,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被再次确认,这将带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许多下游产业的发展,从而化解这些行业的产能,有效拉动就业,并推进城市化进程。四是“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这意味着在资本层面,股市既是企业的直接融资平台,也将普通投资者合法获得财富、提高消费能力的主要平台。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的会员和企业要关注经济新的增长点与政策重心,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提前谋划避风险,提前布局抢蛋糕,不断做稳做好自己的企业,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协会更要顺应形势发展,围绕会员需求,强化服务功能,更好地为会员和会员企业发展增添动力。正如姜江会长所说的,协会发展只有“紧跟国家政策,找准发展定位”,“迎接全新挑战,打造创业平台” ,才能够“凝聚新生力量,广纳女性英才”。为此,我们一要进一步突出“沟通桥梁的优势。持续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及相关政策解读活动,帮助会员了解“十三五”规划内容相关经济政策,更好把握行业、企业发展趋势和方向;及时宣传我国、我省“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利好”措施,鼓励会员善于学习和运用新政策,借势借力,推动企业稳步发展;主动反映女企业家发展需求,推动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出台改革发展新政策中关注重视女企业家的发展,在制定政策时向女性倾斜。二要进一步发挥“成长学校”的作用。持续开展高层次学习培训活动,帮助会员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更好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继续开展研讨活动,积极探索维权、融资新途径,支持会员企业发展壮大;继续加大会员及会员企业的宣传力度,弘扬会员及会员企业创业事迹、创新精神、爱心故事,不断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推出优秀女企业家典型,进一步提升女企业家的社会地位,促进女企业家更快成长。三要进一步强化“温馨家园”的功能。持续开展座谈、考察、联谊等活动,密切会员间的交流,增进与国内外女企业家和女企业家协会的了解,实现经验互鉴、合作共赢;继续发挥赣鄱芳华艺术团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以愉悦身心、陶冶情操,更增江西女企业家魅力风采。

各位理事、姐妹们,“江山代有人才出”。在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抓住机遇,顺势而上,奋发进取,创新业绩,让事业在“十三五”期间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协会一定会建设得更加温馨、更具活力,我们的女企业家也一定会走在时代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最后,祝协会事业蒸蒸日上,祝大家事业发达、家庭幸福、返程愉快!


上一页:发言名单 下一页: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