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平会长在省女企业家协会六届一次会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5-30 作者: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 来源: 浏览次数:0

    各位会长: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省女企业家协会换届后的第一次会长工作会议。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各位会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鼎力支持本次会议的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卢小青副会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理事会通报协会自二月底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下一步工作打算以及有关工作事项。

     一、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

     近三个月来,协会始终坚持“面向企业、服务女企业家”的根本宗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拓展服务领域,在完善组织构架、推进交流联谊、提升整体素质、扩大协会影响、规范协会管理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1、着力完善组织构架。一方面,推动协会由市级向县级发展。目前,各设区市分会发展态势良好。3月,宜春、抚州、新余等市女企业家协会分别组织召开了年会;4月,县级分会——永修县女企业家协会正式成立,常务副会长罗玉英代表协会专程前往祝贺。至此,县级协会达到10个,使协会的影响力进一步向基层拓展。下步,我们也将把县级分会发展成为协会的团体会员。另一方面,推动协会由省内向省外延伸。在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北京江西商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协会北京分会筹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年底可正式“挂牌”;经与上海江西商会沟通并得到邓凯元会长大力支持,上海分会建设也已进入筹备阶段。

     2、着力推进交流联谊。一是开展了与省外女企业家及女企业家协会的交流活动。3月,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李亚平率代表团一行40人,赴北京参加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2014年度工作会议,并在执行副会长汤苏云,特邀副秘书长赵小夏的热情安排下,与北京女企业家开展了亲密的交流活动,省女企协名誉会长万绍芬大姐专程前来看望大家。我们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龙江文、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安丽娟等进行了工作交流;先后应北京江西商会刘经纶会长邀请,与北京地区江西籍女企业家相聚一堂;应省协会北京分会(筹)的邀请,赴“全国纺织服装双百强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等多项荣誉的依文集团参观,分享了夏华董事长的成功经验,受益匪浅。4月,秘书长陈固代表协会又走访了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对两地女企协开展交流合作有关事宜达成了共识。二是开展了与境外妇女组织的交流活动。3月28日-31日,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永红、涂雅雅等一行5人,应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邀请,赴香港参加了“庆‘三八’国际妇女高峰论坛:共圆妇女梦”等活动,与来自内地、香港、澳门以及东盟的政、商、学等界别女性代表共聚香江,并与江西省妇联港澳特邀代表罗德慧、张茜、吴志红进行了交流。三是开展了与省内其它社会组织的联谊活动。3月,省女企业家协会南昌地区近百名女企业家、省女法律工作者联谊会10名律师会员在南昌开展了“健康女性、活力之旅”栖霞一日游活动,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两会会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为今后的相互支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着力提升整体素质。3月,省女企协代表团在北京参加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年度会议时,听取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斌作的重要讲话;听取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朱蕤作的2014年度工作报告;听取了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关于《2013年国内经济形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建所所长尹强关于《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及所带来的机遇》,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关于《国际经贸形势及中国发展机遇》的宏观经济形势与经济趋势的专题辅导报告等等,使我们对经济发展形势、行业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中粮集团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学习了成功经验。

     4、着力扩大协会影响。一方面,强化新闻宣传,扩大协会影响。我们加强了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页内容,报导协会动态;同时,调整了网站栏目,增设了地市分会专栏,更好地反映各分会活动情况;针对会员需求,链接了部分会员企业的网页,加强了对会员企业的宣传。此外,还编发了江西女创业者会刊,通报协会动态,并依托《中国妇女报》、《东方女报》、江西女性网等媒体,宣传优秀女企业家的创业事迹、创新精神,提高了会员及会员企业的知名度。另一方面,通过推荐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形象。换届后,我会推荐的常务副会长周永红增补为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万春花、涂宗铣增补为了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理事。3月,我会副会长胡秀筠、万素丽、万秀英等5人获得了省妇联授予的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我会五届会长金祖光被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协会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副会长万桂兰、王雅兰等4人同时获得“杰出创业女性”荣誉。此外,我们还向省企业家联合会推荐了3个企业、2位创业企业家、3位厂长(经理),参与2013年江西省优秀企业、优秀创业企业家、优秀厂长(经理)评选活动,有望获奖。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协会刚刚换届,所以,我们在推荐评选时,主要向上届没有获得过全省荣誉的副会长进行了倾斜。下一步,我们的评选表彰活动,将继续根据会员对协会、对社会的贡献进行择优评定。

     5、着力规范协会管理。一是规范会员发展方式和入会办法,加快了会员发展步伐,扩大了协会组织的覆盖面。3月以来,我会新发展了近百名会员,会员结构不断优化。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组织结构。结合协会活动需要,研究设立了经营服务部、文体活动部、法律咨询部、教育培训部、对外联络部、组织宣传部6个部,以便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时效性,能更好地为女企业家服务。

     可以说,在短短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协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这离不开各位会长的全力支持、倾情付出。在此,我代表理事会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感谢!

     二、2014年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各位会长,协会新一轮的发展壮大,旨在围绕协会宗旨,认真履行引导推动、协调服务的职能,更好地服务女企业家及其企业的发展,更好地凝聚女企业家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赢得应有地位。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多重矛盾交织。企业发展面临生产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上升较快,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转型升级难等困难。如何搭建好服务平台,更好地帮助、支持女企业家在新形势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增强实力、持续发展,是我们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

    在中国女企业家协会2014年度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对女企业家提出了“在实现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贡献巾帼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中创造出彩人生”的希望,对女企业家协会提出了“把联络服务女企业家作为工作生命线,成为团结凝聚广大女企业家的温馨之家”的要求。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朱蕤在协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中,也要求协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改革创新,秉承宗旨,服务大局,做好为女企业家服务的各项工作,激励女企业家打造企业转型发展的升级版;要组织女企业家参加国际交流活动,拓展女企业家的国际视野;要加大优秀女企业家的宣传力度,提升女企业家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女企业家及其企业发展难点和诉求;要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各种资源,搭建为女企业家提供法律咨询、政策支持的服务平台;要加强协会系统和会员队伍建设,规范协会内部管理等。

     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女企业家协会201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作统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优协会工作、服务会员需求为已任,努力搭建好五个服务平台,落实好23项工作:

    1、搭建学习平台,提升会员素质

 (1)在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各举办1期省女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在名校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学习宏观经济、战略转型、品牌打造、资本运营、阳光心态、人文素养等内容,改善更新知识结构,造就素质全面的优秀女企业家队伍。

 (2)组织女企业家参加全国妇联于9月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中国商界女性CEO培训班,开阔会员视野,提高会员素质。

 (3)组织女企业家参加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于10月在大连举办的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引导女企业家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4)针对女企业家需求,开展《江西省企业权益保护条例》、《证券法》等学习宣传活动,帮助会员了解相关知识,维护自身权益。

    2、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联谊合作

 (5)开展联络、走访活动,建立健全与各省(区市)女企业家协会的联系。

 (6)组团参加全国妇联于12月(地点未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女企业家优秀产品展”,宣传我省女企业家信得过的产品和服务项目,扩大我省女企业家的知名度。

 (7)组织一次赴港澳台的交流活动,推进与境外女企业家及妇女组织的联络联谊,提供女企业家对外发展的商机和合作平台。

 (8)组织一次赴国外(线路另定)的考察活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进交流与互访。

  (9)组织参加中国女企协于6月中旬在青海西宁举行的2014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

 (10)参加于12月在北京举办的优秀女企业家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五次常务理事会等优秀女企业家高峰论坛,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3、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互动交流

 (11)赴设区市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女企业家及其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诉求,组织研究并反映其共性或倾向性问题,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决策谏言献计。

 (12)加强与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的联系,组织女企业家参与国际产品展销、引资投资等商务活动。

 (13)抓住我省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的契机,积极帮助协调有贷款需要的女企业家申请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

      江西省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于2009年在全国率先启动,至2013年,全省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09.52亿元,直接扶持妇女个人创业17.53万人次,有效带动妇女就业67.2万余人次,还款率达99.7%。目前,我省妇女申请①小额担保贷款的额度为:从事个体经营的最高不超过8万元;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创业并经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的,最高不超过20万元;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实现成功创业、按时还款,并带动就业5人以上的,可获的二次扶持最高不超过30万元。②贷款扶持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确需延长的,经批准可展期1年,展期不贴息。③反担保方式:城镇妇女进行创业,可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正式职工提供反担保;经营良好、收入稳定的企业员工提供反担保;女企业家协会会员“联保”。农村妇女进行创业,除上述反担保外,还可通过列入地方财政预算的乡村以上干部、公职人员、教师员工、医务人员或电信、电力、金融等有稳定收入的企业正式员工提供反担保;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有一定经济实力的3户以上农户,以联保方式提供反担保。④免除反担保措施的条件:对于创建信用社区或具备免除反担保资信评估条件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原则上可免除反担保;对于参加创业培训和完成创业计划书,并经过专家论证通过的人员,在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时可适当降低反担保门槛。⑤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对当年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达到现有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以上,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经设区市劳动保障、财政部门认定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担保贷款扶持,并享受50%据实财政贴息;对吸纳安置下岗失业人员达到现有职工总数50%以上,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经设区市劳动保障、财政部门认定的再就业基地和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小企业孵化基地),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担保贷款扶持,并享受全额财政贴息。

 (14)密切与省女法律工作者联谊会的交流合作,协调省女法联推荐在民法、商法、行诉法、经济法等领域的优秀女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团,直接为协会女企业家提供近距离法律服务。

 (15)配合省妇联提案、议案素材收集活动,依托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向明年“两会”提出推动企业、女企业家发展的议案、提案。

 (16)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筹备年底召开协会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

    4、搭建展示平台,创评先进典型

  (17)继续开展全国、江西“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评选推荐工作,树立一批优秀典型。

  (18)积极向省妇联推荐全国、江西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农民女状元、绿化女状元、优秀农产品女经纪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以及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激发女企业家投身江西改革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

   (19)继续开展“江西省优秀女企业家”、协会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激励会员争先创优、创新发展。

  (20)积极向中央电视台《指尖上的中国》电视系列片栏目推荐典型人物,发掘手工艺术,传播地域文化,宣传会员及会员企业。

  (21)依托各类媒体,继续发掘、表彰、推荐和宣传优秀女企业家典型,提高会员及会员企业的社会影响力。

    5、搭建公益平台,营造社会形象

 (22)组织女企业家下半年参与一次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在扶助弱势群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树立起协会和会员企业家良好的社会形象。

 (23)继续配合各级妇联开展“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等活动,为我省妇女事业发展发挥作用。

    三、有关事宜

   自换届以来,协会会员不断壮大,结构更加完善。为此,经研究决定,作出两项安排。

   1、增补理事会成员

   近期,上海分会正在筹备,为此特增补上海江西商会执行副会长、金銮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程长仁为本会执行副会长。同时,南昌地区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发展了近百名会员,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此,拟在年初提名、换届会后考察,市妇联同意的基础上,提出增补3名副会长、21名常务理事、16名理事。

    下步,各设区市在会员人数增加、组织结构优化、活动开展活跃的基础上,也将平衡总体,经和市女企协和市妇联协商后,按程序进行调整增补。

    下面,我简要介绍本次拟增补候选人人选:本次拟增补进入理事会的理事人选有(略);常务理事人选有(略);副会长人选(副会长的简历已下发给大家)。

    在后面的议程中,我们将对增补事项进行选举表决。

    2、完善组织分工

     经研究,协会理事会正式设立经营服务部、文体活动部、法律咨询部、教育培训部、对外联络部、组织宣传部6个部门。为积极推进各专业组活动,将由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协助会长分管工作,具体如下:

     罗玉英常务副会长分管:法律咨询部、教育培训部,并负责相关具体工作。

    周永红常务副会长分管:经营服务部、文体活动部,并负责相关具体工作。

    涂雅雅常务副会长分管:对外联络部,并负责相关具体工作。

     陈固秘书长分管:组织宣传部,并负责相关具体工作。

    具体有关工作设想、安排 、开展等,由以上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等会详细介绍。

    各位会长,协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让我们携起手来,共筑协会的美好未来!我们相信,在各位会长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省女企业家协会一定会持续发展、不断做强,越办越好!

    在这里,我还要提议向为本次会议提供赞助、支持的江西光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本会副会长姜江,江西洪门实业集团董事长、本会副会长彭贞红,江西弘扬刺绣艺术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本会副会长万素丽等表示诚挚的感谢。

    最后,祝愿各位会长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家庭幸福、如意吉祥!

上一页:常务会长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下一页:增补执行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名单